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应成为全社会自觉

发表时间:2018-04-28 来源:

  无论你是每天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工人,还是以脑力劳动为主的上班族,职业相关疾病都可能悄悄的“盯上你”。2018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6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以“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为主题。为了普及职业卫生知识,宣传职业病防治法,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对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企业来说都是首要大事,保证安全才能让生产、生活稳步持续的发展。

  虽然《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只有短短的一周,但是防治职业病,却是我们应该长期关注的问题。“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是此次活动的主题,这是以人为本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的表达。

  劳动保护的核心含义是保障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职业健康安全就成了生产活动的法定条件和生产过程必须保持的一种状态。我们国家有《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进行了具体规范,不过职业病治疗是一个持续过程,这要求我们要更加长期地关注和重视。

  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离不开劳动者,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不断改善劳动条件,为劳动者营造良好的劳动环境,防治各种职业病的发生,关爱劳动者职业健康,是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并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国家虽已从立法,机构建设、监督检查等方面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但如果劳动者的自我防护意识与能力不足,防范职业病就无从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已近10年,可是职业病防治仍然不能忽视,要坚决防止“开胸验肺”的悲剧重演。

  切实保障劳动者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益,完善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法规体系,健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危害防治责任体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劳动者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依法查处涉及劳动者的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事件,做到惩戒结合、赔偿到位等,这些都是防治职业病,切实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的有效措施,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到位。(作者:左崇年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 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