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勇于担当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发表时间:2018-04-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分别对全市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李荣灿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司法为民,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信息化建设,集中力量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3月29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再次强调,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近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吹响了我市人民法院全面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冲锋号,拉开了人民法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序幕。

  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就是这道防线最终取得效果的体现。解决执行难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的树立。一直以来,“执行难”都是我国司法工作的“肠梗阻”。可以说,这些千方百计阻碍司法判决执行的“老赖”已经成为了让法官和案件当事人都深感无奈的“特殊群体”,“执行难”成了全面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一块最大“绊脚石”。如果公正的司法裁判得不到不折不扣的执行,最终判决也将沦为一张废纸,司法的公信力和民众对法治社会的信赖都将受到严重损害。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对生效裁判的执行,是整个司法程序中的关键一环,关系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兑现,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诚信基础的建立,更关系到依法治国建设法治社会的基础是否牢固。因此,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攻克执行中的各种顽瘴痼疾,需要各级人民法院和广大执行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顽强拼搏。正如李荣灿书记在批示中所要求,全市法院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法院执行工作规律,不断深化执行制度改革,努力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良好格局。各级党委特别是政法委要站在保障宪法法律全面实施的高度,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大保障力度,推动形成攻坚合力,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地法治保障。(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