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珍惜鸟儿带给人的“生命体验”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1日起,兰州市全面启动“爱鸟周”宣传活动,23日,由兰州大学绿队、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和兰州交通大学绿色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三十七届甘肃省爱鸟周广场宣传活动在兰州市中山桥前广场举行,本次宣传主题为“守护飞羽,共享蓝天”,吸引了较多市民前来参与活动。

  对人而言,能在蓝天白云下观鸟赏鸟,能在生活中“处处闻啼鸟”,能与鸟儿成为邻居,是无上的心灵愉悦和精神享受。换言之,鸟带给人的是一种无法替代的生命体验,有没有这种生命体验,对人的意义截然不同。人们在公园观鸟,在野外拍摄鸟,就是享受这种生命体验的鲜活例证。

  正因此,我们要像珍惜自己生命一样,珍惜鸟儿带给人的“生命体验”。爱鸟护鸟,给鸟创造良好生存环境。鸟儿的生存需要两个环境,一是自然环境,二是人文环境。两个环境缺一不可,某种意义而言,人文环境更重要。所谓人文环境,就是人人爱鸟护鸟,不虐待鸟类,更不猎杀、贩卖、食用鸟类。否则,自然环境再好,鸟类也难“安身立命”。

  遗憾的是,现实中不但虐待鸟类事件屡屡发生,猎杀、贩卖、食用野生动物更是层出不穷。区别只是发生的地点不同。每次全国各地发生类似事件,都会受到强烈关注,谴责不文明行为。可是,一段时间后,似乎一切都不曾发生,于是,在某一天醒来,同样的事件再次重演。于是,又是一轮关注......此中原因,与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薄弱有关,与社会对动物保护的宣传不够有关,也与法律惩处不到位有关。可我认为,还有一个被长期忽视的原因,就是长期存在的笼养动物现象。

  君不见,在大街小巷,在公园广场,提着笼养动物的人比比皆是。这些笼养动物品种繁多,其中以鸟类为主。这种现象的长期存在,让人无形中觉得,笼养动物是闲情雅致之举,而非违背动物伦理之举。很小的时候,我就有疑问:为何有这么多人提着鸟笼招摇过市?这是爱护动物还是虐待动物?长大后我不止一次听到小朋友发出相同的疑问,可我不知道怎样回答。招摇过市的鸟笼一直在向孩子们发出一个错误信息,这样做是对的,而非错的。

  现实的潜移默化教育效果,是任何其他方式无法比拟的。“招摇过市的鸟笼”就是一种现实教育,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认为“这样做是对的,而非错的”。既然这样做是对的,那设网捕鸟算什么?从“招摇过市的鸟笼”,到设网捕鸟,再到猎杀、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其中有着怎样的内在心理关联?似乎无人关注,但现实的潜移默化教育,在儿时就深深埋在心底了。这一点谁能否认?

  这种与鸟相伴的“生命体验”,是以牺牲鸟的自由、乃至生命为代价。其实,笼养动物何止是鸟类,还有各种野生动物。笼养动物不该如此任性,无论如何,不管笼养动物的法律边界是否模糊,将本该自由飞翔的动物圈养笼中,都谈不上是闲情雅致之举,反倒是一种变相的虐待动物。(作者:孙维国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