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精准扶贫,需要精准审计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23日,记者从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2018年兰州市将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让广大群众受益,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随着兰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精准扶贫措施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真正走上了“稳得住、富得起”的小康之路,摆脱了贫困“梦魇”。但因种种原因,有些已脱贫的原贫困户仍没有“精准退出”,仍在享受着贫困户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无形之中影响了其他真正还未实现脱贫的贫困户脱贫的步伐和进度。2018年兰州市将把扶贫脱贫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力推进扶贫审计。这是一种新要求,更是一种新机制,也是出实招、见真效的新办法。同时,也只有严格落实好这些新办法,对已经实现脱贫目标的原贫困户及时进行清理,认真甄别,让他们从贫困对象中精准退出,才能更好地对其他未脱贫的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需要有明确的扶贫项目、准确的扶贫资金和确切的扶贫对象,这就决定了必须要有涉及相关扶贫制度的制定和建设。面对新形势下的精准扶贫,建立健全与精准扶贫相对应的精准审计机制,才能不断提升精准扶贫的效率和效果,提高精准扶贫的成效,让中央的好政策精准落地,真正惠及广大贫困百姓。具体做法可以是,组织协调审计、监督、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注重在审计审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和新闻媒体中发现问题线索,做到扶贫开发到哪里,强农惠农支农资金发放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

  离开精准审计、精准指导的扶贫工作,都不是真正意义的精准扶贫。无论是党中央还是地方政策,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都需要我们严把审计监督执纪问责的尺子。因此,要加强党中央和地方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实施情况的审计检查,以精心求精细,以精细促精准,对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要敢于亮剑,才能产生持续震慑,把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将侵害群众利益的扶贫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提高精准扶贫的成效。(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