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共享单车期待“共用共治”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随着天气一天天转暖,马路上骑行共享单车的人再次多了起来。共享单车使用起来方便、廉价,但同时也给管理人员带来了难题,个别使用人员素质不高,单车占道、无序停放、甚至骑行后将单车直接扔在道牙以及马路上就离开了。损害了城市的形象,扰乱了交通秩序,阻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针对以上乱象,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在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共享单车交通违法综合治理,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共享单车的问世打通了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不仅倡导了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也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在带给人们方便与快捷的同时,很多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共享单车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对城市治理也带来新的困扰,出现了非法占道,违规停放,不守规则骑行等问题,其中尤以乱停乱放现象最为普遍,不仅对交通秩序和城市环境造成影响,也带来了一定的治安和交通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各地政府管理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上海约谈共享单车企业,禁止新增共享单车,否则将企业列入失信名单;有些政府将特定地段列为禁停区;也有人提出电子围栏,用户停在围栏外将无法关锁。更多的做法是将违停的单车清理拖走,网上到处可见在清拖场所停的那些大量的、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共享单车企业并不愿意去领回这些车,因为要领回来,需要签署承诺书,承诺今后及时清理违停的车,而这些车值不了多少钱,承诺却需要耗费人力物力,他们做不到。同时,共享单车平台的骑行数据也显示,市民出行有着明显的潮汐现象。比如早晚高峰大量车辆汇聚在公交站、写字楼等停、乘节点处,而其他区域车辆较少。有些区域市民需求量大,乱停乱放地点频繁变动,而有的区域则相对偏远,车子骑过去就成了再也无人问津的“僵尸自行车”。如此一来,更加重了共享单车的投放分布不均衡状态,热点区域停放量过大、积压严重,街道被挤占,对人行道、公交等造成影响……

  上述这些由于共享单车运营及产权特点造成的管理难点,绝非朝夕之功可以解决。集中的综合治理必不可少,这可以督促市民在较短时间里提高共享单车违停意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造成共享单车管理难是牵扯社会多方面的问题,这就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寻求问题解决之道。一方面需要政府在城市治理上更加细致入微,无论是停车点的设计、人行道管理责任的界定,还是相关规则的制定与运行,都需要让各利益相关方充分参与讨论,听取各方意见,以服务思维为准绳做好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单车运营方拥有加强管理的第一责任,应该通过科技管理手段,及时提醒用车人按规定停放。各媒体也要积极引导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提高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如此多管齐下,方可得到持续的治理成效。(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