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公开为政务带来新气象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兰州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相关部门要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努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让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是政务公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期兰州市针对政务公开出台的一系列意见和通知,可以说是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一个个缩影,释放出政府尊重市民知情权的自信,也彰显了推动政务公开公正的决心。

  政务公开,要求将政府的工作内容公开化,对政府筹划或正准备进行的各项工作,如城市建设、道路规划、医疗保健措施、事务处理等分类进行公开,并对各项工作内容及进程予以公开,这就使得任何公民都可以通过特定途径,如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网络等对所关心的政务进行查询和监督。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务公开就不断被推向新的高度——公开透明的特征愈加明显,政府公信力不断增强,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以及监督权稳步提升。政策的日益透明也让公众有了更加广泛的参与空间——在公众与政府的不断互动中,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越来越清晰地得以展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也逐渐成为共识。同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程度正在不断细化,可操作性越来越强。由最初围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信息”,到如今“按月公开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等信息。这些,都让公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政府释放出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坚定脚步。

  政务公开,落实是关键。政务公开的建设不能一蹴而就,这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不仅需要持之以恒推进简政放权,规范、明晰权力运行边界,更要形成硬性约束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促使政务公开常态化,倒逼简政放权、作风建设协同推进。与此同时,政务公开建设还应充分发挥媒体和公众的作用,形成长效、高效的互动反馈机制,真正让信息公开成为政府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

  “‘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2016年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如此强调。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已成为当前政务公开的新气象。权力运行越自信、阳光,就越能带给公众更多获得感,也能不断提升政府形象和美誉度。(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