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领读金城让一场活动引领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阳春四月,书香满园,阅读经典与春光伴歌,是多么美妙的遇见。4月22日上午,“领读中国·爱阅无界”第二季兰州站——“领读金城·让我们在书中相遇”大型公益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隆重举行。此次“领读金城·让我们在书中相遇”大型公益阅读活动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日报社、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兰州日报》ZAKER兰州承办,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陌上书会等协办,将在线上、线下的多种途径、多个地点与广大市民见面,激发全民读书热情,弘扬阅读文化,打造一场属于兰州读者的“年度阅读盛宴”。

  有研究指出,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从阅读中,我们不但知晓自身,还能了解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发展。当今社会,我们看到,人们习惯畅游于互联网,读书似乎成了一种奢求。笔者孩提时,课本上颜真卿的那句“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一度成为那个时代的座右铭。但在今天,虽然精神食粮不再匮乏,各类书籍品种丰富,应有尽有。遗憾的是,我们却很难再见到人人都爱读书的场景,读书的习惯不常见了,时间都去哪了?这个问题引人深思。

  实际上,自从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部署“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来,国内各级各地的主管部门分别以建设书香校园、图书馆进社区和企业等活动为载体,为提高国民阅读水平创造条件。调查显示,去年我国国民人均阅读各种类型书籍7.84本,中国人的阅读量正在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重回我们的视野,各种电子书下载量屡创新高……然而这还不够。读书,不应该是一种时尚、一种仪式,更不应该是自我标榜的标签和炫耀的筹码。读书,应成为一种信仰、一种行为习惯。

  当前,我国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引领国人阅读的新风尚。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读书的好风气正在全国各地蔓延。只是,把读书变成习惯需要自我改变,还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氛围。我们需要更多的图书馆、更多的阅读空间、更便捷的取阅手段,更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领读中国·爱阅无界”正是这样一个贴心的推广活动,能够让人们寻找书籍,捧起书籍,尝试着回归阅读,可谓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因为,当一本本精美书籍被读者找到,这样的阅读体验和心意,很难被拒绝。从这个活动开始,让我们关注阅读,同时也为“领读中国·爱阅无界”的不懈努力喝彩,毕竟在新时代里,阅读和推广也应该与时俱进,呈现全新的模样,笔者希望把这场活动作为一个引领阅读习惯的开始,能够得到更多人关注和参与,也期盼活动能让更多忙碌的现代人重拾阅读好习惯。

  阅读这件事,当如美酒一般历久弥香,它不应该在科技快速发展后,被手机阅读完全取代,也不应该被现代人遗忘。阅读和阅读的快乐应该被更多人分享,只有把阅读养成习惯,让有质量的阅读成为生活方式,才能真正受益于阅读,开豁心智,增长知识,升华思想,陶冶性情,纯洁心灵,在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