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就业脱贫拔穷根 授人以渔种富根

发表时间:2018-04-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据悉,在七里河区黄峪镇后山,只要是精准扶贫户,男的55岁以下、女的50岁以下且身体健康,均可到环卫局报名工作。环卫局不仅每天提供免费午餐,还为他们解决宿舍问题,水、电、暖全免。

  扶贫攻坚绝不是单纯“输血”给钱就能一揽子解决的。只有让贫困户摆脱思想上的依赖,金钱上的等待,才能在自力更生上去改变现状,不断走出贫困,这样的脱贫才能有利于拔掉穷根。事实上,授人以鱼的方式或许能让贫困群众一时“摘帽”,却难以真正拔“穷根”,稍遇困难可能又回到从前。只有授人以渔,既为贫困群众解近忧,又为他们想长远,才能治标又治本。帮助安排就业和包食宿仅仅只是转移就业的一个重要渠道,以期望达到稳定就业的第一步。笔者认为今后对贫困群众有需求的扶贫项目,要多创造条件、支持开发,“扶上马、送一程”,不断提升他们的“造血”功能。

  加大农民就业技能培训必不可少。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愿望十分强烈,但是苦于没有一技之长,不知道能够从事什么行业、学习什么技术去带动自己致富。因此,进行转变观念的引导性培训,摸清待转移劳动力的培训意愿,结合劳动力市场需求,继续深入开展家政、电动缝纫、电工、焊工、创业等技能培训。一方面可以邀请农技人员担任扶贫干部,深入基础、深入贫困群众家里去手把手教贫困群众脱贫技能,另一方面,可以组织贫困群众到技术学校去进行学习,掌握就业技术,还可以联系企业将贫困群众到企业进行锻炼,保证其真正掌握技术助力脱贫,并能一培训完就可以顺利择岗就业,实现转移。

  我们必须深刻的认识到,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是推动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贫困地区在加强道路畅通、饮水工程、危房改造、农电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要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承担的重要职能作用,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这对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能使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明显改善,文化水平也不断提高,社会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总之,精准脱贫就是要让贫困劳动力得以施展,能够拔掉穷根,能够填充钱袋子,因地制宜,既要引导就近就业,也要在扶志和扶智上多下功夫,使之在创业就业中脱贫致富,进而实现人生价值,增强幸福感,更是能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新路。(作者:李沛珂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