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读书的“获得感”无可替代

发表时间:2018-04-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23日,是全国读书日。2018年,我们一起加入ZAKER新闻客户端、《兰州日报》及《新快报》、珠海电视台、《现代快报》、《泰安日报》等20家媒体,参加在全国发起的“领读中国·爱阅无界”活动。领读中国兰州站活动的主题是“领读金城·让我们在书中相遇”。

  临近读书日,关于全民阅读话题又热起来,众所周知,推动全民阅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推动,更需要人人参与。从理论上而言,阅读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常识,然而,真正能够受益于阅读,从阅读中收获“获得感”,则需要终生与书为友,将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不言而喻,能够坚持终生与书为友的人不多,不少人在离开校园后,就将书束之高阁,不再阅读。此时,人的生活也好,工作也好,其知识的供给,都是在“吃老本”——汲取上学时所读书的知识积累。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非常快,“吃老本”的知识积累迟早会因老化而被更新,此时,不读书学习获取新知识,就会慢慢被时代淘汰,人的生活和工作将会处于一个很难向上突破的瓶颈期。

  这种由于知识老化导致的瓶颈期,就是因为放弃阅读学习所致,虽然各人的程度不一,但只要从校园出来后放弃读书学习,就难以绕开这个瓶颈期。突破这一瓶颈期也没有任何捷径,必须重拾书本,继续阅读,从书中不断汲取知识营养。如果能够终生与书为友,将阅读作为生活方式,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不但能够突破知识老化的瓶颈期,而且能够丰盈精神生活,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出彩。

  读书的获得感无可替代。如果你是一名教师,大量的阅读,会使你在教学上摆脱知识供给不足,捉襟见肘的尴尬。如果你是一位文学爱好者,与书为友,会使你积累丰富的知识储备,为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而阅读的更大意义在于,读书是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心智培养、性格塑造、人生观引导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人们获取知识的源泉。一个人读不读书,读多少书,读什么书,是否终生读书学习,精神和人生境界也决然不同。

  我们常常说知识改变命运。知识从哪里来?从书中来,从持续不断的阅读中慢慢积累,如果不读书,那知识改变命运这扇大门也将对你关闭。学校、家庭乃至全社会都应该营造一种科学读书的氛围,对青少年的阅读行为进行积极引导,让我们的孩子从小侵染于浓厚的社会阅读氛围,养成终生读书学习的习惯,这将会让他们受益终生。(作者:孙维国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