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含金量“十九条”力促非公经济发展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9日,记者从省工商局举行的甘肃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十九条政策通气会上了解到,日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十九条”),积极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和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国家,发展依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就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只要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没有变,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根本改变,非公有制经济就必然要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过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甘肃作为西北内陆省份,属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发展任务是一副千钧重担,必须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过程中,激活一切发展之要素,兴起创新驱动、全民创业之热潮。从发达地区的经验来看,非公经济是促进地方经济腾飞的重要推动力量。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对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积极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我省非公经济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与全国大多省区横向比较,仍然差距巨大,经营规模偏小、发展层次低、整体实力不强,缺少龙头企业。因而,像我省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更要解放思想,破除阻碍,勇于创新,大力培育发展非公经济。

  此次《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制订出台,从着力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持续加大政策及财税扶持力度、重点破解融资难题、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提供坚强保障等5个方面提出了十九条含金量高的具体措施,力促我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必将进一步激发和释放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十九条”与之前我省出台的4份文件112条组成了我省推动非公经济发展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从而使我省非公经济发展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十九条”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当前非公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政策措施,使文件更加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要进一步鼓励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些政策和措施,建立完善市场准入体制机制,尊重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合法权益,为非公经济主体公平竞争、开拓创新打开发展空间。尤其是要在转变发展观念,转变思想作风上下足功夫,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科学的思维、更加包容的气度,为非公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强,打造一个优良的政务服务平台、信息沟通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技术创新平台、人才培育平台,建设有利于非公企业培育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让非公经济成为我省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驱动力。(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