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花漾兰州惹人爱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当和煦的春风轻轻拂过高原古城兰州,皋兰山上的小草就悄悄钻出了地面,黄河两岸的垂柳急切地吐出了嫩芽。紧接着各大游园景点里的迎春花儿,像樱花、杏花、桃花、连翘、榆叶梅、玉兰、丁香、海棠、梨花等,次第开放,花团锦簇,美不胜收。这个季节的兰州宛如一个大花园,花在城中,城在画中,人在景中,花漾兰州散发出迷人魅力。

  如果说一代才女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一位母亲为孩子所做的赞美诗,那么兰州飞花的四月天,则是大自然对黄河之都无私的馈赠。此时的黄河风情线无疑是最美的,河堤上一树树高大的垂柳,披垂下万条绿丝,随风飘荡,婀娜多姿,像美人的秀发,柔美妩媚,风情万种,为风情线增添了无限风情;沿河两岸的小游园里,一簇簇金灿灿的连翘和红艳艳的榆叶梅,竞相绽放,艳丽夺目,玉兰花也不失时机地把花朵举过头顶与蓝天对话,成片的紫丁香香气馥郁,走过了忍不住要回头嗅一嗅,海棠花如大家闺秀,红得热烈,令人陶醉。

  兰州虽然地处黄土高原,干旱少雨,植被稀疏,但花神似乎对这片土地格外眷顾,让娇艳的花朵与黄土地亲密接触,安宁的桃花、什川的梨花、苦水的玫瑰、新区的牡丹,还有七里河的百合花,遍布城区,久负盛名,成为人们踏青郊游的好去处。由于地理和时差的缘故,四月的兰州繁花似锦,蝶飞蜂舞,鸟鸭戏水,春意荡漾,处处花红柳绿,景色宜人,游人如织。近年来随着蓝天常驻,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园林城市的加冕,让兰州原本拥有的美景,逐渐被外界所知晓,越来越多的人纷纷来到兰州旅游观光。客观地说,兰州自然条件并不占优势,但兰州人以苦干加实干的精神,从建国初期的背冰上山植树,到南北两山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再到打造百里黄河风情线,经过一代又一代建设者的努力,最终把兰州建设成了山川秀美、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治污的成功,兰洽会的举办,兰马赛的上演,兰州实现了华丽转身,注定将以“花样”般的容颜惊艳绽放。

  兰州四月芳菲天,河堤杨柳醉春烟。兰州是山水名城、丝路重镇、黄河之都,是全国重要的加工业和制造业基地;兰州人文荟萃,物产丰富,历史文化厚重,区域位置显著。我们要发挥优势,以花为媒,以花结缘,打造“花漾兰州”新名片,把赏花经济与丝绸之路旅游结合起来,发展全域旅游;同时要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国家向西开放的契机,以花搭台,以花办节会,继续举办好桃花会等各种大型节会,扩大对外开放,广交四海朋友,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实现兰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