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做好改造小市场这篇“民生文章”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昔日拥挤的摊档、湿滑脏乱的地面,已被干净和宽敞所替代,市场环境整治规范好了,买菜就更放心和舒心了。”最近几天,往来城关区定西南路蔬菜市场的市民,无不对整治后全新的市场环境点了赞。这是城关区结合居民群众需求、区情打造区域化民生党建中心,逐步形成全区党建一体化、基层党建特色化良好格局,并在基层特色化党建引领下,不仅打造出上川村等多个社区肉菜市场,而且改善了定西南路等农贸市场脏乱局面,为百姓提供了一个整洁安全的购物环境。

  几根葱、一把菜、一块肉,“菜篮子”虽小却与民生息息相关。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小市场是最基本、最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很难想象在一个拥有高度文明的城市里,小市场如果老旧不堪、缺少周到管理是怎样一番景象。可喜的是,这两年我市坚持投入人力、财力,对主城区内多个菜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小市场焕然一新,受到市民交口称赞。

  欣喜之余,笔者以为,在改造提升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还应注重从环境卫生、经营秩序、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升细节。在环境卫生方面,应配备足够的卫生保洁人员,实行全天候保洁,保持地面、摊位整洁,无乱倒垃圾现象,无污水溢流;市场排水沟内应清洁,无积存淤泥、污物。在经营秩序方面,市场应分类设区,划行归市,布局合理,区划标牌整洁醒目,摊位设置整齐,商品摆放有序;市场进出口应杜绝占道经营、挤占通道的现象,要保持车辆畅通,秩序良好,环境整洁。

  此外,还有一点应该考虑到,小市场是直接服务于广大民众的公共场所,其最终目标指向还是与市场息息相关的民众。精心打造小市场,终极目的还是为市民提供全面而良好的服务。因此,还要着重考虑让市场与农户或者生产基地实现无缝对接,最大限度地让广大老百姓得实惠。

  总之,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市场改造也是项“大工程”。把小市场改造这篇“民生文章”做深做透,实施小市场标准化改造,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也是老百姓渴求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某种意义上讲,让小市场靓起来,是更本质的城市“人文”“魅力”和“宜居”,也是民生关怀的延伸。(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