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由共建促共享合力打造信用城市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近日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及“信用中国”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兰州市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排名中提升至第17名,排名上升6个名次,是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

  为加快城市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步伐,国家发改委于2016年开展了城市信用状况的监测和评价工作。监测内容主要包括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个方面;监测对象主要是城市的四类行为主体,包括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司法机构。在此基础上,国家发改委通过监测这些行为主体与信用有关的活动和行为(包括制度建设、失信事件等方面),来综合评价城市的信用状况。

  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城市信用建设是城市建设的无形资本和特殊资源,是提升城市形象、增强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方式。近年来我市逐步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在制度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奖惩设置、信用信息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此次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的提升,也是对过去一年我市在城市信用工作方面的肯定。

  当前全国各地的城市信用建设正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做好城市信用建设,无疑将带动整个经济管理和市场管理发生大规模可喜变化。在高度覆盖的城市信用下,将逐步实现人人拥有信用记录,信用好的人可以在各种公共服务、城市生活上享受到与其信用评估相对应的便利,真正从可触摸的层面上实现“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局面,从而为市民的生活、企业的成长以及城市的发展带来巨大改变。

  目前,国家层面的信用建设制度框架已基本完备,信用建设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尽管我市的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依然存在不少短板,等待我们以更加脚踏实地、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将其补齐,可谓任重道远。为此,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既需要政府主导,又需要市场、公众等多方力量的推动,形成共建共治的局面。政府部门、信用服务机构等都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作用,合力惠民,使讲信用的企业和个人在社会上能够获得更好的资源和发展机会。其次,要进一步夯实信用信息共建共享的基础。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是治理失信问题最有效、最管用、最关键的措施,也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杀手锏”。信用信息共享则是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发挥作用的关键和前提。只有高效、安全的共享信息,才能做到多方联动,更好地借力发力。此外,还要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信用创建活动,使“信用有价”的实践在更多场景落地。比如,守信企业可以获得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优惠政策、财政资金等方面的更多支持,可以获得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发放的纯信用贷款,诚信个人可以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人才推荐等服务。只有调动各类主体的创造性,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社会各界共同打造,才能更好更快地推进全市信用工作体系建设再登新高。(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