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创业先锋训练营”打通大学生创业“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18-04-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市人社局在兰州城市学院举行2018年兰州市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开营仪式,标志着2018年的兰州市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系列活动正式开始。据介绍,兰州市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系列活动由兰州市就业训练中心、指针青创成长众创空间承担,主要任务是在2018年3月至10月,在全市具有创业培训需求的全日制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开展创业培训。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教学、模拟实训、职业体验等个性化、经常化和专业化的创业指导,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国家推动双创,让更多的人有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当然也包括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我国大学毕业生普遍存在创业比例低、创业成功率低的“双低”问题。其实,不成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危险一无所知。大学生创业重在防患于未然,充分估计创业可能带来的失败和风险。不足的是,以往的创业宣传中存在一个不足:往往只讲创业成功的典型故事和成功案例,过于强调创业成功者的光鲜一面,很少讲失败的案例及失败带来的教训。这让很多大学生对创业的想象过于美好、简单,忽视了背后的艰辛和风险。由是观之,面对创业风险,大学生要有防范意识,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头脑,以防上当受骗。

  近年来国家多次提出鼓励高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大学生素质和能力,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但是不得不说,很多高校相关课程的设置确实不尽如人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统计美国1600所大学开设了2000多门创业教育课程。高校创业教育,应着重点燃学生创业的愿望,并为他们提供实用的创业类课程;让学生中想搞高科技创业的、想把创意变为现实的、想开个网店做小老板的,都能得到指导和帮助。当时机成熟,创业的愿望就能付诸行动。而我们的“创业先锋训练营”系列活动的开展,是对之前大学生创业规划的提升和细化,是中国式创业教育的拓展,对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将起到进一步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年轻人最不缺的就是创意和热情。现在,当高涨的热情遇见给力的政策,不仅大学生们的创业路又添新保障,国家的创新事业也打通了关键的“最后一公里”。笔者深信,“创业先锋训练营”一定会给大学生创业者一个支点、一份托举,今后,他们将会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