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人才引进是最具核心价值的引进

发表时间:2018-04-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7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8年兰州市69家企业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人才982人。据了解,本次招聘各企业开出的工资有高有低。部分企业开出了年薪20万元的工资,也有企业的月薪为1.5万元,大部分企业月薪在5000元左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人才则是创新创业的基础。从去年起,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为了留住和吸引人才,纷纷抛出“橄榄枝”,给予人才极大的优惠政策。2017年10月11日,武汉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和收入的新政,让留汉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7月,成都为吸引人才抛出“蓉漂”计划,8月出台“人才安居新政”;杭州市2017年出台了《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实施办法》。西安则推出了各大城市中最具吸引力的政策,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西安。由此带来的效果是,在系列新政的叠加之下,从1月截至目前,西安新迁入人口已达21万人,直逼去年迁入人口总量。而北京和上海这两个最发达的城市,也一反常态实施了差异化人才引进战略,对高端人才敞开大门予以引进……这些政策的出台,凸显了各地对人才的渴求。同时,也代表着新一轮争夺人才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为什么这么多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的准一线、二线城市都在下大力气引进人才?这就涉及一个人才甚至是人口引进的观念。前些年,我们很多城市被大城市病折磨的不轻,使很多人觉得这些“病”都是人多惹的祸。但随着各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现在大家普遍认识到,人才其实才是发展经济、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过去很多时候,我们太过于强调项目、资金的引进,而把人才引进当做是项目引进的配套方案。实践证明,这种观念已经落后了。人才和其他要素一样构成了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因为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在所有要素中,人才最具核心价值。人才的引进不仅能激发一个地区的发展活力,更会给人才流入地带来多元的科技成果交汇、文化成果共享,促进各行各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实在有必要更新一下观念,看到人才储备对于项目和资金引进所具有的催化作用,进而把人才引进放在一个更重要的位置上。

  对于像兰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而言,和强大的一二线城市比拼人才引进优惠条件是不太现实的。因此,我们不妨把引进门槛放低一点,门开大一点,不拘一格降人才,才能让人才活力更增强一些。在人才引进工作方面,一定要看长远、算大账,舍得投入精力、物力、财力,形成引进人才的品牌效应。不仅要大力促进企业引进人才,也要在行政事业单位大力引进人才,勇于打破各种条条框框,让人才引进成为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进而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促进作风转变。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拼发展实际就是拼人才。一个地区要想又快又好发展,就必须占领人才高地。奋力开创兰州发展新篇章,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发展的创新驱动力量。(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