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城市管理于细微处见功夫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背街小巷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也是城市宜居环境最主要的展现。整治背街小巷,提高群众的生活舒适度是我市近年来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近日,市农工党牵头对我市近郊四区背街小巷的综合治理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就如何整治背街小巷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细节之处的“美”,才更具表达力和说服力。

  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细节所在,其虽“背”且“小”,却是市民生活的大舞台,密切关联着普通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故而有人说,“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而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相对于城市主干道来讲,背街小巷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更为直观和强烈。群众利益无小事,背街小巷整治也是“大工程”。提升城市竞争力,既要有规划、高标准的建设一批标志性工程,也要解决散布在城市角落的小街小巷问题,让城市的“毛细血管”畅通起来。从“有路没有灯,有家路不通,有管天天堵”到“铺平门前路,点亮窗前灯,疏通屋前管”,这几年我市持续加快背街小巷改造,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持之以恒地加大背街小巷改造力度,不仅是补上城市建设短板的现实需要,也是民生关怀的延伸。

  城市管理总是于细微之处见功夫,见态度,分分钟考验相关部门治理能力——问题错综复杂、利益盘根错节的背街小巷都能治理得井井有条,何愁整个城市的建设与管理不能再上新台阶。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下大气力整治背街小巷,首先要时刻具有攻坚克难的意识。背街小巷很多问题由来已久,往往是较难“啃下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多些韧性与耐心,敢于较真,善于沟通,在逐步解决问题的同时,使背街小巷和主干道环境相得益彰,同步推进。其次,背街小巷的难题容易反弹,因此,应该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楼院长对辖区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和巡查,一经发现问题,做到及时纠偏、改正,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和适当惩罚,维护背街小巷的前期工作成果。第三,要积极走到群众中去,在治理工作中,既要保留传统与特色,又要体现服务与关切。充分发挥市民的智慧,广泛听取民意,改造与保护并存,打造街区或社区历史文化印记,让背街小巷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如何对待城市管理的每个细节,如何对待背街小巷的治理,归根结底是发展理念的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管理部门应牢牢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背街小巷的治理是如此,更多的民生工程更是如此。看似不起眼的背街小巷,体现着城市管理的“责任和颜值担当”——毕竟,那里才是这个城市真正的特色所在,才是城市居民真实的生活状态。当百姓身边的背街小巷都成为“文明街巷”,又何愁建不成文明社区、文明城市?(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