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文明”当是“清明之魂”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清明,清新、明净的意思,让生活清新,让心灵明净,如何才能打造这种清新、明净呢?用文明。“文明”当是“清明魂”。

  外出旅游要文明。清明是踏青的季节,清明时节,大地吐绿,万象更新,正是踏青的最好时光,古人走出家门,感悟大自然的美好绿意;今人,走出家门,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景色。外出旅游是清明的一个必然话题。旅游应该坚守文明,坚守文明就是遵守旅游景点的制度规范,坚守文明就是看花不折花,坚守文明就是共享大自然之美,而不是把大自然之美带回家。外出旅游要文明,要背着文明的行囊,一路文明一路欢歌,只有这样的旅游,才不辜负清明,才能让清明进入心田,才能让清明升华心灵。

  祭祀先人要文明。清明节是祭祀先人的节日,祭祀先人是为了尊重,是为了传承,这是祭祀的初心,我们应该坚守这个初心,文明祭祀。清明祭祀应该推陈出新,如果总是抱着传统陋俗不撒手,那就是因循守旧,辜负先人对后人的一片美好期盼了。人们总是希望一代更比一代强,一代更比一代好,我们应该用现在的强,现在的好,去告慰先人。一束鲜花代替烧纸,一个鞠躬代替磕头,一个故事代替哭声,文明祭祀让清明节日久弥新。

  思念英烈要文明。清明节不仅要祭祀自己的先人,还要思念我们的英烈,因为正是无数英烈打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思念他们是牢记他们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激励我们的时代。思念英烈要文明,就是我们必须坚决摈弃那些歪曲英烈的言论,我们必须坚决批驳那些亵渎英烈的声音,我们必须用敬仰的情怀,学习的思想,去思念英烈,让英烈的伟大精神,高尚品德在我们的生活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文明”当是“清明魂”,文明旅游,文明祭祀,文明思念,用文明的思想,文明的情怀,文明的行动过清明节,用文明为清明增添风景,用文明升华清明的文化真谛。我们应该学会用现代文明去过清明节,学会网络过清明,文化过清明,生态过清明,让清明在与时俱进中内涵更丰富,文化更厚重,精神更中国,让清明节在新时代能够更好传承,更好发展,打造出更加精彩的清明文化,更加昂扬的清明精神。

  “文明”当是“清明魂”,文明让清明真谛永在,让清明文化蒸蒸日上。(作者:殷建光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