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众志成城久久为功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2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蓝天保卫战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部署要求,分析研判严峻形势,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既是艰巨的环保工程,又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正如会议所强调,我市作为在全国较早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并树立了标杆的城市,目前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依然面临极为严峻的形势,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经过多年努力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就会前功尽弃。各级各部门必须清醒研判当前形势,找准抓住关键环节,立即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必须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战役。从兰州市这几年铁腕治污的经验来看,大气治理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持续努力、久久为功的治理。大气污染存在多方面的原因:煤炭的燃烧、汽车尾气、化石燃料的燃烧……这些因素很大程度上是长期形成的经济结构原因,这也说明蓝天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治理大气污染需要全面地治理、全面提升。

  面对这样一场艰巨且持久的“战争”,要动员全市人民为改善环境都出一份力、尽一份责,努力在全市形成全体参与、全民治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需要“好办法不能打折扣、好作风务必要坚持”,继续坚持不懈地扎实推进节能减排。无论是燃煤污染、工业排放,还是机动车和居民生活排放,均应继续强化已有的管控措施,把好的经验、好的办法以常态化制度坚持下来,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夯实基础。同时,从长效治本的目标看,还需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城市植被的面积规划,注重生态的保护与建设,这对我们这个生态环境脆弱,环保欠账太多的内陆城市来说,更具有决定性作用。此外,治理大气污染还需要在转变群众观念上持续发力,大力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当然,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继续强化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严厉打击;对问题企业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企业实施先停后治并顶格处罚;对违法情节特别严重的移交公安部门立案处理;对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慢作为,环保责任不落实的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以最严厉的执法手段和问责措施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治理大气污染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面对艰巨的蓝天保卫战,不管再艰难再艰巨,这都是一场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因为这不是单纯的环境问题,更是关系楼主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城市综合竞争力与民生福祉的关键性问题。此次市政府召开全市蓝天保卫战专题工作会议,既是立下军令状也是发出总动员令。要坚决贯彻工作会的各项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韧劲、“铁肩担道义”的使命担当,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把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用扎实的防治成效换来兰州的洁净蓝天,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打造“美丽兰州”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