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推行生态殡葬 践行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扫墓的时候为树木浇水、培土以寄托哀思,这就是树葬,占地一般仅为传统墓葬的三分之一。与树葬类似的还有草坪葬、花盆葬、壁葬、海葬等形式,它们被统称为“绿色殡葬”或者“生态殡葬”。

  所谓“生态殡葬”是将骨灰回归自然。这不仅大大地节省了土地,而且让生命最终融于泥土、是对生命的尊重和升华,也是殡葬行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需求,更是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引导和推动生态殡葬已成必然趋势,主要应该从破除旧的风俗习惯和政策引导两方面着手。

  注重媒体宣传引导。几千年来根植积淀的传统殡葬文化和丧葬习俗,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这就需要强化媒体的导向性,必须“舆论先行”“媒体给力”,借助媒体“造势”,帮助人们树立厚养薄葬的理念,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坚持从俭治丧,文明祭祀,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树立绿色殡葬理念,大力倡导生态节地安葬方式,不乱埋乱葬,不修大墓、豪华墓,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摆道场……严格实行火葬,严禁土葬或者将骨灰装棺二次葬。尤其当前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实行遗体火化,带头参与节地生态安葬,带头推行丧事简办,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主动做殡葬改革的践行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注重生态示范引领。推行节地生态葬,兰州市政府可从顶层设计制定生态安葬相关法规条文放进修订后的《殡葬管理条例》,兰州民政局联合财政局可出台《兰州市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实施办法》,对选择节地生态葬法安葬骨灰的丧户进行现金补助。同时,政府可选择一些生态环境不错、服务条件较好的陵园先行试点,着力打造一个融合多种葬式葬法的生态陵园,做出典型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再组织各个公墓到“样板田”考察借鉴以点带面铺开,还可组织社会民众参观体验,以及举办节地生态安葬理论研讨会、现场观摩会,从生态环境、地域风情、本土习俗、人文景观、艺术品位、文化理念等多视角、多元素探讨适宜市情县情的各种生态葬式葬法,避免产品单一化、同质化,更多地创新开发出让亲属情有所寄、哀有所托、祭有所处,富有文化内涵的绿色产品和绿色葬祭礼仪,着力提升生态葬产品的品质和品位。

  “安于固习,则德不新。”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通过思想宣传、文明示范、循序渐进、推陈出新,生于斯长于斯回归于斯,让鲜花、树木、水流承载人们的情感与怀念,拥抱大地,回归自然,这种环保、科学、文明的殡葬习俗必将在神州大地上潜移默化、深入人心并蔚然成风。(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