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宪法宣誓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28日上午,兰州市政府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新任命的98名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法进行了庄严宣誓。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最高行为规范。尊重并遵守宪法是依法治国的重要表现之一,而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持依法治国首先就是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因此,作为一项顶层制度设计,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7月1日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把宪法宣誓制度确定下来。在宪法第二十七条增加一款“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作为第三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作用,真正把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原则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依照宪法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公开进行宪法宣誓,首要目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国家工作人员宪法观念,就是通过这种庄严仪式,强化宪法的权威和对宪法以及一切国家法律的敬畏之心,塑造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信仰,强化忠于宪法的使命感,并将之内化为一种法律约束和道德约束。同时,宣誓本身就是依法接受人民监督、向人民作出庄严承诺的过程。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国家的立法、行政、司法等一切权力本质上来自于人民的授权,国家工作人员受人民所托行使这些权力,就必须在宪法这一根本大法的规范和制约下进行。因此,宪法宣誓就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是向人民庄严的承诺,提醒他们要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鞭策他们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忠实地履行义务,这对于彰显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此外,尊重宪法权威,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自觉意识。面向国旗国徽,抚按宪法文本,诵读庄重誓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彰显宪法地位,更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通过宪法宣誓这样的仪式,率先在国家工作人员中树立对宪法的信仰,使他们带头遵守宪法原则、带头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浓厚氛围,才能彰显党和政府在依法治国上的坚强态度和决心,才能进一步提升每一个公民的法律意识,从树立尊重宪法的意识起,主动学法、懂法、守法,依法享有法律赋予的权利,并依法履行法律给予的义务。(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