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礼让斑马线彰显城市品位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影响城市文明风尚、交通秩序环境的不礼让斑马线问题备受舆论关注。为回应群众期待,公安部去年4月部署开展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成果,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

  公安交管部门此番出台专门意见,持续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就是要久久为功,使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这就更需要每个交通参与者都文明自律,恪守道德与法治的底线,把礼让的“软指标”变成一种“硬约束”,防止礼让“一阵风”,努力做到把文明礼让融入每天的行动中,只有如此,我们的文明素养才能每天前进一大步,礼让文明也才能阔步迈上新台阶。

  一方面,对机动车驾驶员来说,要有敬畏斑马线之心。斑马线又称生命线、文明线,斑马线前轻轻地刹车,不仅传递着城市的人文精神与道德素养,更体现了城市精神中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这应该是每个机动车驾驶员的“标配”。只有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儿,做到锲而不舍、持续用力,才能把文明礼让、遵守交通法规的好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好习惯。

  另一方面,对行人来说,也要树立文明意识。试想,如果一座城市里,机动车不管不顾穿行斑马线,行人不走斑马线、随意穿行于路中间,那么这座城市还有何文明可言,还有何魅力可言?礼让斑马线并不是鼓励“中国式过马路”,而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式过马路”的治理力度。也就是说,既要狠抓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也要狠抓行人交通违法,两手都要硬。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在斑马线面前,或许你我的坚持礼让,是看似渺小的一滴水,然而正是无数滴水汇聚到一起,才有了文明礼让的海洋;也许你我的坚持礼让,是看似微弱的一丝光,但大家的礼让汇聚到一起,就能点亮文明交通,使斑马线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线、生命线。(作者:宛诗平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