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发展多元化孵化平台助创业者破壳而出

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记者从城关区双创办获悉,为大力扶持和助推众创孵化平台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双创示范基地步伐,城关区政府于近日拨付财政资金1358.6万元,对思路品味等13家众创空间(孵化器)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运营费用给予资金补贴。补贴金的发放不仅可激发辖区创新创业活力,同时可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增强双创实效。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推进,兰州作为省会城市,近两年一直在力争营造出更优质的创业环境。期间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各类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需求、制度需求、资金需求、服务需求、信息需求等困难。但是,推进双创,既需要政策扶持,还要资金补贴。此番,城关区政府拨付财政资金1358.6万元,对13家众创空间给予资金补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发展孵化平台能为更多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对于推动双创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之后,如何更为有效地利用政府的资金补贴?如何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为培育创业者的孵化器又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这些问题不仅考验创业者的创业智慧,更考验政府的双创管理能力。尤其,政府的补贴资金,更是要慎之又慎,要防止出现资金流动中被套利。同时,要加强资金监管,依法惩治过程中涉及资金的违法、违纪行为,建立良好、有序的金融环境。毕竟,政府部门的主要任务是要为创业者营造一个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建设一个个优质的孵化平台,帮助创业者健康起步,破壳而出,再通过自身努力和科学经营茁壮成长,成为社会建设的主力军,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

  不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可以拓展思维和多元化发展。例如,孵化平台发展过程中资金不一定都是由政府财政投入补贴,这样也可以避免过多投资的重复建设,可以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民间资本,利用专业的运营团队进行招商引资选择项目提供服务。在这方面,兰州可以借鉴一些国内的成功经验,例如在苏州的高新区中,由于民营孵化平台所占的比重相对比较高,目前在孵化器的建设当中整个园区的产业资金已经达到了几百亿。这种方式能够促使各类孵化平台聚集起强大的新动能,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激发更多群众智慧和创造力,让创业创新真正成为时代新潮流。(作者:陶沙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