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用良法善策呵护“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雷锋虽然离开了我们,但雷锋精神一直在我们身边。每年三月,到处都涌动着学雷锋热潮,各地纷纷评选表彰学雷锋先进单位和人物,人们亲切地将这些学雷锋先进典型称为“百姓雷锋”、“平民雷锋”。

  “百姓雷锋”、“平民雷锋”就是普普通通的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距离不是遥不可及,而是触手可及。虽然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名字叫“雷锋”。他们用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让“雷锋”无时无刻不在我们周围,温暖着我们,感动着我们,感召着我们。比如,无处不在的城市志愿者,就是一个个雷锋精神的现代践行。

  而今,面对“老人跌倒无人敢扶”的现实,人们纷纷感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这种现实确实存在,当然不能回避,但“老人跌倒无人敢扶”绝不是社会风气的主流,我们的社会风气更没有到跌落到“道德稀缺”的境况。灾难时刻的众志成城,无处不在的志愿服务,日益生长的公益爱心......这一切才是社会风气的主流,才是人心向善所在。

  可见,感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其实是将“老人跌倒无人敢扶”的局部现实普遍化,谁也无法否认,即便是“老人跌倒无人敢扶”,也不是普遍现实,许多时候,面对跌倒的老人,伸出援手的大有人在。而换一个角度看“老人跌倒无人敢扶”,人们之所以不敢扶,往往并非人心真的冷漠,而是处在特定情况下,担忧“好人得不到好报”。比如,没有其他人在场,缺失现场证人。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在车站、地铁等公共场所,老人跌倒人们纷纷伸出援手。

  因为,人们的善心并未泯灭,所以,单纯的抱怨、指责人心冷漠,不仅有违现实,而且解决不了现实问题。最需要干的事是,用良法善策,彻底打消人们心中“好人得不到好报”的担忧,让人们在做好事时多一份保障、增一份底气。正所谓“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只有通过良法善策将对好人的保护和保障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良法善策激民向善、禁民向非,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老人跌倒无人敢扶”的现实,使社会好人不断涌现,越来越多。

  具体到学雷锋做好事,同样需要良法善策的保障、引导和激励。让更多的“百姓雷锋”、“平民雷锋”在现实中涌现,我们有这样的社会土壤,用良法善策呵护“雷锋精神”,人们心中的向善就能被激活和释放,“百姓雷锋”、“平民雷锋”就是你、我、他。(作者:之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