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文明市民支撑起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15-09-07 来源:

8月10日,兰州市文明办召开会议,通报兰州市全国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受表彰情况,并对上述单位、村镇、个人的宣传及推广工作进行部署。会议要求,要开展先进典型媒体宣传展示活动、社会宣传展示活动和观摩学习宣传活动,展现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扩大精神文明创建的社会效果,用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四个全面”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崇尚和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不断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兰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相关报道见8月10日《兰州日报》一版)

城市是人类文明成果的积淀。现代城市既要有发达的经济,也要有发达的文明。城市的魅力不仅体现在高楼大厦和繁华街面上,更在于它的文化、历史、亲和力,以及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的文明水平。在城市外部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作为城市软环境的市民素质和文明水平如果没有得到相应提高,那么完整意义上的城市建设将不复完整。

不论是表彰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还是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都是为了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文明城市是引导我国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建设和谐社会要从建设文明和谐社区、文明和谐村镇、文明和谐单位做起,文明城市是和谐社会的现实根基,城市越“文明”,社会和谐的根基越牢靠。

文明城市源于文明市民,文明城市的目标就是把群众定位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城市社会经济指标和城市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此时,想起曾经看到过的一个关于鲁迅的小故事:当年鲁迅先生住在北京专塔胡同时,每次从街上回到家里,常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纸团放进炉子烧掉。邻居孩子不得其解,便问先生,鲁迅告诉他:“我烧的是包痰的纸团,出门时带好纸,有痰就吐在纸里,然后包好带回家烧掉。”文明恰恰就在这点点滴滴中闪光。每个市民不需要去讲关于文明的大道理,只需要做好身边点滴:公共场所不乱扔杂物、随地吐痰,不损坏花草树木,没有吵架、斗殴,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安静、文明,没有大声喧哗,没有污言秽语、满街嬉闹……当文明这个词出现在眼前时,我们每个人只需要对照自身,看看这些“微不足道”的文明细节是否做到,就能看见我们生活的城市的文明程度。

兰州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文明的城市与每个市民息息相关,这不仅仅是哪个人、哪个部门的事。共建文明城市,才能共享文明成果,每个市民都要有一份荣誉感、使命感和积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争做建设文明城市的践行者、引领者,而非旁观者。

如何去做,答案很简单。(魏婷)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