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高举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11日在出席全国人大十二届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时,对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宜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总书记为今天的学雷锋活动的核心要义予以了明确,是我们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

  学雷锋活动开展五十五年来长盛不衰,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人民群众,都成为学雷锋活动的倡导者、实践者,一代代不断注入新活力,予以了发扬光大。“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百花园中最为茁壮的参天大树。上世纪八十年代雷锋精神已经超越国界,走出国门,成为社会主义社会核心价值的形象大使。今天我们学雷锋做志愿服务,首先是继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成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与人之间新型和谐相助关系的推动力量。

  雷锋精神是灵魂,志愿服务是组织形式。志愿者的概念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引进的,今天我们将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就是要将两者强强联合,发挥精神和组织的优势。学雷锋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做好事,而是要看到雷锋精神有着浓厚的红色基因,具有深厚社会主义性质的意识和文化,而非其他什么意识和文化。志愿者、志愿服务作为学雷锋这一载体,这些年有着广泛影响力,它以形式灵活多样覆盖城乡,为人们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受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普遍欢迎。

  雷锋精神是旗帜,志愿服务是活动方式。学雷锋活动之所以一呼百应,持续深远,就在于它是一面高高飘扬的精神旗帜,让人民群众看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调动人民群众建设国家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巨大作用。雷锋精神有着强大的包容能力,志愿服务是为展示雷锋精神而存在。学雷锋活动要避免简单化,要让志愿者和接受志愿服务的同志深刻认识到雷锋精神有着对待同志春天般的温暖。

  雷锋精神是核心,志愿服务是现代结构。雷锋精神有着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从思想上认识到,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里程碑式成就。雷锋同志,是怀着对中国共产党无比忠诚,怀着对人民群众无限热爱,一门心思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不断践行人民战士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理想信念而进行的伟大实践。今天我们来学习雷锋精神,首先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按照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作者:张继红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