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培育人才成长机制激活兰州发展

发表时间:2018-03-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众所周知,人口流动是观察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而春节是人口流动的一个关键节点。节后是用工的高峰期,应对人口红利减少,外来工返乡创业等结构性产生的“用工荒”,完善公共服务是政府职责,企业打出留人留心的“温暖牌”同样不可或缺。毕竟权益不仅仅体现在工资、待遇,还包括支付加班费、购买社保、办好内部食堂等方面。

  因此,想提高兰州用工的“性价比”,需要政府完善公共服务,企业以情感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共同发力改善用工环境。一方面,就近就业既能缓解招工难,也能通过就业带动农民增收,更能较好地解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空心话问题,而企业也愿意录用本地劳动者。特别是兰州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资源保障、财政金融、科技人才、示范推广、政府服务等各方面,政府应长远谋划、整体设计,使产业升级转型和劳务需求得到满足都能水到渠成。

  笔者认为,应对招工难,搭建企业和求职者双赢的平台,招聘会不仅要无缝对接,更应多些私人定制式的“量身定做”。有关部门要调研企业的需求,找准缺工的原因,利用大数据分析提出用工建议,并给予改善用工环境的指导。而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更加成熟,职能部门要及时发布、更新招工信息,准确传递给求职者,专场招聘会迅速跟进,多管齐下真正使供需双方满“载”而归。针对某些不实招聘,主管部门既要审核,也需建立“黑名单”给求职者预警。

  在人才储备方面,应通过一系列的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提速,尤其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专业设计更加实用且科学的教材,结合现代产业趋势、核心,建立“实训基地”、“人才定制”等培训新格局、新模式,一批批技能人才、能工巧匠才能为打造先进制造业贡献才智。培训人才的同时还要留住人才。一方面,有关部门要提供劳动竞赛、评比表彰等措施,助技能人才展示才华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要给技能人才管理社会创造条件。双管齐下逐步建立健全能工巧匠的评价、使用、激励政策体系。(作者:袁斗成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