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 推动文明祭祀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5日,记者从2018年全市殡葬管理服务暨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对符合条件的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基本殡葬(火化)免费服务,管控焚烧纸钱祭品等不文明行为,同时探索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和40万人口的县区要建设殡仪馆。

  近年来,我市殡葬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惠民、绿色、生态殡葬有力推进,殡葬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节俭办丧、文明祭扫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殡葬改革成效显著。今年,民政部门未雨绸缪,立足防患于未然。从设立24小时领导带班、坚守值班来看,颇有先见之明,如此可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为后续服务工作的跟进提供了可靠依据。更为可贵的是,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基本殡葬(火化)免费服务,使得这一社会公益事业满足了不同群众的需求,体现着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

  祭扫先灵事关每个家庭,短期内的人流密集活动,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诸如交通拥堵、火灾隐患以及环境监管等问题。为此,政府采取多项临时应急措施,在祭祀高峰期间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作为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殡葬服务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良好社会风尚的养成。进入“十三五”时,国家就对殡葬服务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所以在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应在现有工作成效基础上,更加突出服务保障和生态文明导向,以信息化、专业化、人文化为支撑强化公共服务,规范市场参与,坚持建设生态殡葬,着力推动殡葬管理、殡葬服务和殡葬改革等系列工作的协同共进。同时,政府因势利导,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加大祭奠方式创新力度,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用多样性的形式迎合不同群体需求,用政风引领民风持续向好转变,实现热爱自然和崇尚孝道的双赢,为我市文明新风增添新的亮点。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伴随着政府和市民共同的努力,祭扫方式也越来越与时俱进。许多市民在采取献花、植树等方式之外,还推行网上祭扫,为老人送温暖,举办亲友、家庭追思会等,这一幕幕总会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丝丝暖意。祭祀新风不能一蹴而就,移风易俗还需一个长期过程。只要努力的脚步不曾停歇,祭祀新风和完善的殡葬服务保障机制都会让每个市民由衷的竖起大拇指。(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