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紧扣主要矛盾缓解“用工荒”

发表时间:2018-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新春伊始,就业难与用工荒的景象再度出现,熟练的高技能工人成了企业竞相争抢的对象。面对这样的情景,是忧是喜?对企业来说,是压力还是动力?对政府部门来说,又应如何应对?“用工荒”其实是工业化进程中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是国内经济结构变化及转型升级的体现。从供求关系看,招工难对亿万农民工来说,是进一步改善自身待遇的契机。更为重要的是,招工难形成的倒逼机制,也在催促政府、企业在“转变”上下功夫、见实效,促使企业抓住主要矛盾,缓解“用工荒”的问题。

  要改善用工者的生活保障。企业之所以出现“用工荒”主要是工资偏低,没有给农民工提供完善的生活保障条件。因此,解决“用工荒”问题,最重要的是让外来务工者有归属感。当地政府应充分考虑农民工医疗保险以及子女教育问题;企业要保证员工的工资增长跟上物价增长的脚步,要着力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提供单身宿舍,夫妻宿舍,对评上优秀员工、工作五年以上的,奖励住房……员工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才能安心留下来工作。另外,还要投入财力、物力、人力为员工建设图书馆,购置休闲娱乐设施设备,召开员工运动会,组织集体生日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帮助员工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开心幸福的生活,并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和成长。

  要完善用工者的技能培训机制。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结构的调整,“用工荒”是一个时代发展的缩影。在这个变迁的时代中,劳动者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人才管理机制的创新以及思路的转变显得尤为重要。企业除了传统的人才市场招聘外,还应建立起一套完善的选人、用人、育人、留人机制,通过完善的人才成长、晋升、激励机制,以及优秀的企业文化留住人才,让有志之士实现职业梦想。如对基础型人才和一般管理型人才可以采用企业自行培育为主的方式,制定人才养成计划,培育员工素质,提升职业技能,并以完善的晋升渠道实现员工的职业需求,最终从精神层面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以及对企业的忠诚度,凝聚企业前进的动力。

  对高端管理人才的选择,依靠自己培养的方式很难满足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这种情况下,“空降”也是一种可以考虑的方式,但关键还在于其与企业是否有一致的目标和共同的愿景。“用工荒”是中国经济形势所衍生的问题,对其要理性的、客观的看待。要紧扣主要矛盾促使政府和企业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催促政府和企业切实改善员工福利待遇。还要合理运用市场的调控力,寻找合理的平衡点,缓解“用工荒”。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