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找寻年味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表时间:2018-0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年味去哪儿了?有的人感叹,找不到孩童时的年味,亦找不到孩童时的年趣。年味是有形的,年味又是无形的;有形的是载体和具体,无形的是构想和梦想。在年味淡与不淡的争议声中,其实都是对中国年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思考,让中国年更红火。或许,从来不缺乏年味,只是缺乏对年味的正确理解。不妨让我们一起来找寻年味的正确打开方式。

  年味在舌尖上。以前,“小孩盼过年”,最主要的是,过年的时候,才能有好吃的。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家庭早就是平时吃的比“过年”还好,“舌尖上的年味”吸引力确实有所下降,可是,传统的年夜饭、为过年订制的菜与糕点等,依然是年复一年,这嚼出来的不就是年味吗?过年,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在于一家人的团聚团圆时的喜悦,“舌尖”不只是吃,更有在一起热乎乎地交流交谈。

  年味在指尖上。过年离不开玩,离不开手机,当然,年味不等于“玩手机”,但“玩手机”一定蕴涵着年味。无论是QQ或微信拜年,发与抢网络红包;无论是在朋友圈里晒出喜庆,还是在朋友群里表达祝福,无论是集五福获得支付宝的红包,还是运动起来得到微信的红包……“指尖上的年味”颇具现代感,更具趣味性,这是时代进步带来的乐趣,这是与时俱进的年味变化。年味在继承中扬弃,在变化中更新。

  年味在脚尖上。以旅游的形式过年,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不容易找到时间,更不可能全家旅游,而春节黄金周提供了一个既能团聚又能旅游的机会,北方的人可以到南方看春色,南方的人可以到北方看冰雪。这份旅游年味,是走出来的,是游出来的,别有一番风味,既可以体验旅游带来的“诗和远方”情调,又能够实现“在运动中过年”的特殊趣味;让过年给旅游添彩,让旅游给过年添味。

  年味在心尖上。“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路途更远,回家过年”……这一点从每年的春运大潮里体现淋漓。中国年早已融入中华儿女的血脉之中,具有无法取代的意义与象征。过去、现在、未来,在任何时候,中国年对于中国人来讲,永远是最重要的——放在心上,位于心尖。尽管年俗在变,年味在变,过年的方式也在变,但是,不变的是中国年的地位与分量,不变的是中国年的喜庆与吉祥,不变的是中国年的价值与衍生。(作者:王旭东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