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节后收心,进入“奋斗模式”

发表时间:2018-0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春节长假结束,一年一度的“年”在喜庆与祥和的氛围中度过。初七,上班第一天,能否从“过年模式”中走出来,迅速进入“工作模式”,对很多人来讲,是一个考验与检验——考验的是调节能力、适应能力,检验的是紧迫感、使命感。

  “模式切换”不能拖泥带水。疲劳综合症、代谢综合症、节日情感失调综合症、沉溺网络综合症、上班恐惧症……这些症状客观存在,甚至在一些人身上表现得十分明显。如何调节好自己的心理、心态、心绪,关键在个人。有的人“模式切换”干净利落,有的人可能拖泥带水,或者还有点依依不舍,不排除有的人会“身在单位心在家”,工作不在状态,精力不能集中。

  有些习俗必须作古。“不出十五不算过完年”的习俗,源于农耕时代。有农谚为证:“正月十五大似年,吃块肥肉好下田。”存在即合理,这是农耕时代的农业生产所决定的。而如今,无论是农业上的科技备耕“春来早”,还是其他各行各业的争分夺秒,初七至正月十五之间不再是“过年时间”。春节前,少数地方的少数人说“过了年再说”,节后上班,希望不要再出现“过了十五再说”的声音。

  节后收心,进入“奋斗模式”。春节既是一种休息、休闲,也是一种精神的积蓄、积累,所谓养精蓄锐。“一年之计在于春”的鞭策,“人勤春早”的默契,也是春节所需承载的要义。在规定的时间内进入工作状态,是公职人员身份与责任决定的;而进入“奋斗模式”,打开“奋进姿式”,处入最佳工作状态,是对公职人员新时代里的新要求。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节后第一天上班,让我们拿出新时代的精气神,踏上2018年央视春晚上的那首《幸福新起点》节拍,与春天同行,携梦想出发,扛责任上路,践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者:王旭东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