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年俗在与时俱进中历久弥新

发表时间:2018-02-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市场上各种年货纷纷登场,叫卖声热火朝天。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火树银花,到处一派喜庆的景象。阵阵袭人的寒意中,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家家户户都在忙着置办各种年货。不过,随着经济条件的逐步提高,现如今,人们在吃、穿、用等日常生活方面已经堪比过节了,日益富裕的日子悄然改变着人们过年的心情,传统的年俗也在不知不觉间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众所周知,燃放烟花爆竹是春节最古老的年俗之一。不管是生活贫穷的过去,还是日子丰盈的今天,每逢春节总是少不了放鞭炮。但这几年,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令人堪忧,为了保护环境,重建和谐家园,禁放烟花爆竹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实行。该项禁令实施之初,很多人都不习惯,总觉得如此隆重的节日,不放鞭炮不足以表达喜庆和吉祥,但为了响应政府留住青山绿水、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每个人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美好的心情,人们还是慢慢地适应了这项禁令,燃放烟花爆竹的越来越少了,这个延续并传承了多年的习俗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慢淡出人们的生活。新时代,新要求,鲜有鞭炮的春节不仅健康环保,而且更加祥和平安。

  飞速发展的信息通讯技术以排山倒海的力量改变着传统年俗。以前,人们走亲访友拜年的方式单一,除非见面别无他法。这些年,人们从最初的打电话、发短信再到目前运用最广泛的QQ、微信等就能轻松方便的实现拜年的愿望,无论天南地北距离多远,祝福和问候都会快速及时送到亲友面前,尤其是视频功能的出现让人们的交往实现了“零距离”,不见面却形同见面,这让那些在春节期间不能回家团圆的人们在千里之外也能和家人“团圆”。新时期,新思想,科技融入年俗已成为新的潮流。不管过去、现在或将来,人们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拜年,对所有中国人来说,春节就是一种情感的寄托,是一次乡愁的释放,是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

  春节不只是一个节日,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自古以来,春节年俗形式多样,放鞭炮、拜年、贴春联、贴窗花、挂灯笼、穿新衣、吃饺子、守岁、闹社火、逛庙会……如此种种年俗中,我们要大力弘扬突出平安、欢乐、祥和的年俗,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春节年俗在与时俱进中历久弥新。(作者:王兴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