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净化旅游市场只有进行时

发表时间:2018-02-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2月5日,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自即日起至3月15日,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箭行动-1”,重点规范导游执业,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黑店”、“黑社”和“黑车”,严厉打击强迫消费以及非法从事导游执业活动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以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消费环境。

  众所周知,旅游景点对游客而言是个休闲放松的地方,对一个城市而言则是向游客展示良好形象的窗口。旅游作为一种体验,不仅仅是欣赏沿途的美丽风光,更是感知当地的风土人情,这两个方面是游客对景点“第一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风景秀丽,服务质量却跟不上游客的消费需求,势必影响旅游者的旅行体验。因此,一个旅游景点不仅需要向游客展示“景”的好,更要让其在旅游体验中感知“人”的好。

  近两年,从青岛“38元一只大虾”,到哈尔滨“398元一斤蝗鱼”,再到桂林“5000元一条娃娃鱼”,这些普通游客无法接受的“奢侈品”,一次比一次让人瞠目结舌,根本体验不到旅游中“人”的好。这样一起起宰客事件,不仅引发全国舆论关注,甚至令一个地方蒙羞,这样的负面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虽然很多地方都陆续采取了一些整治措施,但大多停留在治标阶段,未能触及旅游市场的深层次问题。

  此次,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箭行动-1”,要求落实党政同责,各部门齐抓共管,重点规范导游执业,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黑店”、“黑社”和“黑车”,就是以规范管理赢得游客的笑脸和称赞,以优质服务赢得持久的人气和效益。除此之外,笔者觉得我们还该在这次行动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旅行社“黑名单”机制,让每个被“摘星”的旅行社都心有余悸,真正从“利益至上”转变为“服务为先”,做到“下次真不敢”,从而推动旅游行业秩序回归良性轨道。

  当然,再好的举措还需要好的落实,制度的刚性需要通过执行来体现。笔者认为,今后,旅游主管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旅游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行为坚决说“不”,并加大惩罚的力度,以维护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另一方面,旅游企业也需加强自律和自我管理,将制度转化为经营行为的准则,对照执行。

  我们还要明确的认识到,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也是如何能够形成常态化机制。因此,我们必须把打击“黑社、黑车、黑店”、强买强卖、随意涨价等欺客宰客行为,营造规范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做,确保整治行动不再是一阵风,能够彻底改变旅游行业的乱象。这就要求我们今后要加大打击力度,规范旅游市场,持之以恒的确保旅游市场安全和谐,最终才能惠及所有人。(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