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厕所革命”让小公厕看出城市大文明

发表时间:2018-02-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作为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公厕不仅涉及公众利益,更是关乎现代城市文明,推进厕所革命势在必行。记者昨从城关区环卫局获悉,该局肥料管理队以“三化”为目标,在新年伊始迅速掀起一场厕所革命,通过提升改造公厕和开展便民服务,从如厕环境到服务质量上全面发力,让市民群众“方便”更方便更贴心。

  公厕虽小,却是城市基础建设和文明发展的一篇“大文章”。一段时间以来,脏、乱、差、少、偏、臭成了公厕的代名词,公厕配套设施不健全、建设水平不高、卫生不达标等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成为城市文明中的一块“硬伤”。其实,早在2015年4月,习总书记就“厕所革命”做出过重要指示。2017年11月,习总书记又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兰州市的公厕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大部分公厕卫生有专人打扫,里面的设施也有专人管理。如今,“颜值”高、条件好,设计人性化的兰州公厕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称赞。而百姓的表扬,正是兰州推进公厕建设这项民生工程最好的成绩单。

  公厕虽小,却不是小问题,体现了民生大主题,体现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品质。城市公厕,与图书馆、博物馆等一样,都属于城市必备的公共设施。不仅能给市民带来方便,同时,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其数量、质量和管理水平也是城市和社会文明素质的缩影。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愈发强烈。应秉持完善公共服务的理念,规划建设符合现代社会标准的洁净公厕。

  此外,还要注意的是,“厕所革命”不仅要在硬件配置上满足公众需求,管理者也要提高公厕服务水平、及时维护设备,还要提高公众文明入厕的意识。有些公厕建成之初硬件设施确实很好,但是由于日常维护不及时,再加上不文明入厕行为,导致公厕设施损坏却不能及时修缮,卫生情况急速下降,公厕很快就“不堪入目”。因此,应加强宣传引导,培养公民良好的如厕行为习惯,建立与当前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厕所文明。公民个人也要注重自律,自觉爱护厕所设施,保持干净卫生的好习惯,提升文明素养。另外,在设置公厕上,不但要有数量,而且应该更人性化一些,“急人之所急”,尽量让人们在寻找厕所上少花一些时间。

  文明不文明,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绝对意义深远,它关乎一个地方的文明建设水平,关乎一个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文进步的“硬环境”,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考验,是树立城市文明形象必不可少的。(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