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推广全域无垃圾建设秀美新农村

发表时间:2018-01-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人们的印象里,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什么样子?应当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应当是生态良好,房前屋后栽花植柳,小河淌水清又清;应当是留得住青山、记得住乡愁。要让这样一幅美景变为现实,就要在发展生产的同时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全域无垃圾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客观地说,由于过去农村生态保护意识不强,卫生观念淡化,形成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杂物乱放,加之现代农业产生的大量废弃地膜等白色污染,废弃的塑料到处存在,脏乱差现象突出。破解垃圾围村之困,还原青山绿水之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乡村的迫切需要。去年以来,兰州市结合“三大整治”攻坚战,各县区投入专项资金2亿多元,开启全域无垃圾治理模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精力,合力攻坚,创新工作方式,既清理村头巷尾河道沟边陈年垃圾,又进行村庄绿化安装路灯铺设污水管道,使乡村环境面貌大幅度改善。事实说明,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顽疾绝非不治之症,只要痛下决心,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同样可以做到“药到病除”。

  生态与环境、民生、发展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大局、民生关切、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的高度,去认识全域无垃圾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时不我待的心情投入到全域无垃圾治理。努力破解垃圾围村之困,创新方法,健全制度,合力攻坚,力求取得实效。推进全域无垃圾,既是抓民生工程,也是抓生态保护,各级政府一定要强化使命担当,真抓实干,全力打赢全域无垃圾攻坚战。由于农村环境情况复杂,垃圾分布面广,治理起来难度相当大,所以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统筹推进,综合整治,全覆盖无死角“围剿”清理垃圾,把网格化应运到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中来。各县、乡、村要成立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一级一级抓落实。对道路沿线、村庄周边、房前屋后、河道沟渠、坡边崖底、田间地头的垃圾杂物,进行地毯式清理,铲除卫生死角。同时筹措资金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组建乡村卫生清扫队,设立卫生监督员,做好日常道路清扫和垃圾收集转运;修缮残墙断壁,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告别脏乱差,彻底改善人居环境。要坚持因地制宜,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城乡联动、共治共享,推动环境治理不断向精细化、科学化、常态化推进。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干部包片责任制,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加强卫生监督考核,真正把全域无垃圾治理落到实处。(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