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临近春节更当守好“责任田”

发表时间:2018-0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每到年头岁尾,在一些机关单位里,有的工作人员觉得一年忙到头,也该松口气了,工作作风变得散漫、拖沓,出现迟到早退、无故旷工等现象。其实,“提前过节”与“节后综合征”没什么区别,不仅涣散人心,而且严重影响工作,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

  越是临近春节,过年的氛围就越浓厚,尤其在各项述职、考核完成之后,不少同志都有种“不知道干些什么”的错觉。的确,春节就类似于时间的“分水岭”,跨过年关才是走入新的工作周期,存在这样“松松气”“歇歇脚”的思想观念在所难免,正如有的同志所说,放松一番,就是为了给来年积蓄更大的力量。但即便如此,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的质量绝不能打折扣。

  时下,有的干部辛辛苦苦忙了一年,成绩也突出,值得称道、赞许,但偏偏在最后一个月、半个月里有所“停滞”。要么群众找不到人,造成诉求无人问津,要么好不容易找到了人,却是一脸无精打采的“瞌睡样”,让办事群众也提不起劲,倍感无奈。更有甚者,在上班时间置办年货,权当纪律要求为“耳旁风”,任其耳提面命,就是充耳不闻等。与此同时,有的单位出于对同志们的爱护,过早地缩减服务班次,让本该一次办结的服务硬是让群众排起长队。

  平心而论,谁都希望新春佳节早些到来,得以有更多的时间来陪陪家人、享受那份其乐融融之感,尤其是广大人民群众,更是希望早日办结手头的事务,及早踏上返程之旅。越是在这个群众期盼强烈的时候,我们越应该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切不可因思想的懈怠、作风的“放假”而给群众年末的“最后一次”需要“添堵”。何况,春节假期早已上升到法定层面,作为党员干部,更应当做好遵法守法的表率,切不可因“节前综合征”让群众焦虑、堵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若是每名党员干部都用坚守奋斗、不折不扣来站好年末的“最后一班岗”,对群众而言又是多么“幸福”的事。由此可见,年末正是涵养初心、凝炼作风的关键时期,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保持好“战斗”的状态、“冲锋”的姿态,不仅要确保日常工作、服务群众的有始有终,更要全身心投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身,一定要比往常做得更好、干得更出色,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为来年工作打好基础、开个好头。各级党委政府也当重申纪律要求,结合队伍状态做好及时的提醒、有效的调节,既要从严落实纪律作风要求,让不敢懈怠、不能懈怠、不愿懈怠蔚然成风,又要鼓舞好士气,确保同志们干劲十足,把年末的工作进一步做新、做优、做精,力求在年前不多的时光里创造更优的成绩、更大的突破。

  临近春节更当守好“责任田”,这是每个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只有牢固树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好风气、好氛围,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才能更加幸福,党的伟大事业才能更好地向前推进。(作者:杜学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