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养老服务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曾经数千年来不以为然的个人养老,在时下却成为了社会民生的一个重大问题。国家要富强,社会要发展,人民要幸福,首先必须解决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否则,它会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安全稳定,影响到我们小康社会的质量,更会制约到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是一件不可小觑的国家大事。故而,从党和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无不为此精心谋划,精准施策,悉心经营,促其健康发展。

  养老是一项社会民生性的大工程,离不开国家的主导、政府的引领、企业的参与、社会的支持、服务机构的介入、服务人员的尽力。我省已经印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兰州市也出台了《兰州市社会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这些《意见》、《规划》,有着较强的政策指导性,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很强,便于实施运作。再加上利用互联网+,通过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等科学体系,并以网络通讯平台和服务系统为载体,打造更为适宜于老年人养老生活需求的服务平台,实施社会养老和“智慧养老”工程是有其政策与科技的有力支撑的。.

  在强有力的政策引领、网络通讯平台和服务系统为载体的综合支撑下,更为关键的是要融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多种渠道、各种方式参与养老服务,激活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激发民间资本参与社会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养老产业,为养老事业服务。同时,政府部门还要集中财力加大社会养老的投资力度,示范于投资企业,助推我国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当然,政府还要在放宽外资准入、降低企业准入门槛、简化申报管理手续、健全养老机构、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监督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和严格相关标准。

  养老本身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参与。欲让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养老服务更有品质,没有社会力量的投入是不行的。只有激发社会力量,融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健全管理机制,鼓励公办民营和改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才能打造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从根本上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我们动员一切社会力量,为老年人,也为我们自己,更进一步地说也是为我们的国家,建设和打造一流的社会养老服务环境,力争把我市社会养老服务事业办成一项为老年群众服务的民生示范性工程。希望这种“民生示范工程”办得更多些、更好些,使其多为日益强大的老年人群养老需求服务。(作者:穆明祥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