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燃放烟花爆竹该“寿终正寝”了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防范烟花爆竹事故发生,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法规要求,我市近日出台《兰州市2018年烟花爆竹经营布点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综合考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各区县常住人口数量、经济发展状况、大气防治等因素,对烟花爆竹经营网点进行了合理规划,并明确全市共设立120家烟花爆竹零售单位,批发企业则控制在6户以内。与此同时,市安委办下发《通知》决定,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市集中开展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爆竹声声除旧岁。”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这种习俗被延续至今,成为我们春节“年味”的标志。但是在城市中燃放烟花爆竹,却会带来严重的火灾和伤亡隐患,每到春节,大人或儿童被烟花爆竹伤害或引发火灾的事情时有耳闻。此外,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空气污染和噪声已经成为一种城市公害。烟花爆竹的主要成分是黑火药和各种添加物,点燃后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气体及金属氧化物的粉尘,这些气体对人的呼吸道及眼睛都有刺激作用。而城市空间的密集与人们高密度的生活方式更会让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人身安全、火灾、空气污染、噪音污染等负面因素放大。因此,很多城市都对烟花爆竹采取禁售禁放措施。即便是没有禁放规定,对烟花爆竹的管控措施也是越来越严厉,规定燃放烟花爆竹要远离人群和居民密集区。但这种规定往往形同虚设,因为燃放烟花爆竹本就为了热闹,传统习俗就是在自己家门口燃放,喜欢燃放的人是不太可能拿到荒郊野外或人迹罕至的地方去燃放的。

  毫无疑义,今天的城市早已告别了农耕社会的生活方式。尤其对兰州这样面临严峻大气污染防控压力的城市而言,空气污染引发的健康危机更会触动每个人敏感的神经,每逢春节,大量燃放后产生的浓重烟气都会让空气指标瞬间爆表。因此,从安全、环保、节能的现代意识角度考量,我们没有理由再去拒绝禁放烟花爆竹。但是,中国人固守传统的习性又不愿意告别这种节日的热闹,移风易俗难度很大。很显然,在安全、环保与传统风俗习惯之间,我们一直试图寻求平衡,但这种牺牲环境质量和危害扰民的平衡确实应该尽快打破了。

  此前,本市也经历过限放到禁放再到限放的过程。不过,近年来,随着对燃放烟花爆竹负面影响的认识提高,本市法规对于燃放烟花爆竹的约束力度是步步加码,规范是越来越严。如果说多年前兰州从禁放到有限开禁,是因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传统民俗的不舍,那么现在,大多数的市民更愿意接受烟花爆竹远离我们的生活。许多人已经受够了违规、随意燃放对我们来之不易的环境改善成果的破坏和对我们正常生活的干扰,更何况还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危害。因此,这种在公共场合和住宅区大吵大闹的娱乐庆祝方式,即便有再多民俗的理由,也早已不符合现代社会的观念,不符合大部分市民对节日安宁祥和气氛的需求。

  燃放烟花爆竹,在越来越严厉的管控下,该尽早“寿终正寝”才是!(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