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城市的包容取决于美的细节

发表时间:2018-01-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这几天,兰州市公安局关于调整外地车限行措施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很大关注——“为顺应民意,便利外地群众来兰,我局决定,解除外地号牌机动车高峰限行措施,调整为与本市号牌机动车一样,执行尾号限行措施,并给予首次到达兰州当日不受尾号限行限制的特殊便利;同时对兰州市号牌核载不足9人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尾号限行时间一并予以调整”。调整后的措施大大方便了很多外地车在兰的出行,也让网友们掌声一片。

  说起限行,细数国内许多执行车号限行措施的城市,往往有以下几个理由:一是城市道路资源紧缺,立体交通模式没有形成,难以满足所有车辆的出行要求;二是车辆保有量和城市现有路网数量极不匹配,不限行整个城市都会堵死;三是出于城市绿色出行、环保等方面的要求,对汽车尾气排放量进行有效控制等。兰州基本上符合上述理由的每个要件,甚至由于汽车保有量与城市路网资源的比例太不匹配,所以必须得施行限行措施。事实上,限行这一措施除了实施之初市民有些怨言外,后来大家也习惯了这种模式。限行,是为了保障大家都可以方便出行,是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的。

  当然,每个城市的限行措施也是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的。以兰州为例,最初的限行措施是针对本地车施行尾号限行、外地车高峰时间段限行,其间还有特殊时期的单双号限行等等。单就外地车高峰时间段限行这一措施,让很多初来兰州的外地司机们叫苦不迭。首先是时间段的划定,全天的几个高峰时间段虽然有明确规定,但是哪能那么巧刚好就掐在非高峰时间段进入兰州限行区域呢?再就是无处不在的摄像头,只要拍到你的号牌,那就是违反了规定。其实就这一问题,笔者以为,制定这项措施的部门是没有过错的。从城市道路资源的分配和占有角度而言,紧着本地车也无可厚非。而在高峰时间段对外地车号限行,既是防止他们钻了尾号限行的空子,也是控制城市汽车合理数量的必要之举。

  如今,“解除外地号牌机动车高峰限行措施,调整为与本市号牌机动车一样,执行尾号限行措施,并给予首次到达兰州当日不受尾号限行限制的特殊便利;同时对兰州市号牌核载不足9人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尾号限行时间一并予以调整”这一政策一出,宽慰了很多外地车车主们的心。这个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兰州这个城市的包容度和开放度,一个开放、流动的市场资源,遵循市场本身的规律,这才是行政力量使巧力的所在。而这一措施看似只是微调,但是却显现了兰州这一移民城市的性格——一贯的大气、一贯的包容,海纳百川才能有容乃大。 

  有时候,看一个城市的开放和包容,更多的是很多政策的细节和显现出的人性温度。限行措施的微调看似简单,但却内涵深远。说到底,民意和包容是根本,遵从民意,政策的生命力才能久远。(作者:李晓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