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以政策倾斜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发表时间:2018-01-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扭转全省投资下滑被动局面,近期我省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有效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为载体,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

  PPP项目指的是政府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将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交给企业操作。基础设施投资作为一种公共项目,一般需要政府作为投资方,但政府投资既容易使政府产生过多债务,另外政府直接投资还容易产生管理粗放的问题,影响项目的经营效益,因此现在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模式是将这种项目通过招标形式交给企业,让企业来运作。PPP作为政府与民间资本合作的一种模式,一方面能解决政府投入能力不足、公共设施发展滞后的矛盾;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畅通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提高民间资本的合法利用效率,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

  中国在经济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过程中,需要民间资本发挥更大作用。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对于稳增长、促就业都有重要意义。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联合制定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指导意见》,决定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在多个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PPP模式。要求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等方面,对非公有制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施同等待遇。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落实和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因此,各级政府必须改变作风,坚决杜绝对民间资本的偏见,为它们创造加入PPP项目的条件。

  大力发展PPP项目不仅要达到短期内加快基建项目出台、提振投资、稳定增长的效果,从长期来看,更是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提供了新的范式,对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有重要意义。尤其对属于欠发达地区的甘肃而言,基础设施建设在长期内仍然处于不完善状态,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甘肃提升发展质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需求。而完全采取政府增加投入的方式,确实存在很大的资金压力,因此,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其中就成为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

  要把PPP真正打造成为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的有效平台,关键还是要让民间资本进的来,留得住,要给民间资本以放心的政策环境和获取稳定收入的信心。对此,此次《方案》明确指出,要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禁止排斥、限制或歧视民间资本的行为,原则上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社会资本方,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竞争机会。充分发挥省级PPP项目引导资金作用,资金安排优先向民间资本控股的项目倾斜。积极采取转让项目经营权、收费权等方式规范有序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转让难度,提高盘活效率,丰富民营企业投资机会,回收的资金主要用于补短板项目建设,形成新的优质资产,实现投资良性循环。

  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不仅是应对当前投资下滑的必要举措,从长期来看,也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提供了新的范式。《方案》的出台是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的重要政策设计,相关部门一定要在发挥好政府作用的同时,更加充分地发挥好市场作用,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为政策的具体落实培育沃土。(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