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实现民生与经济双翼齐飞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紧盯群众反映集中的民生问题,紧盯职能部门责任清单推进情况。1月14日上午,“落实进行时”节目如期开播,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成员、市房改办主任达朝荣等受邀做客直播间,就群众普遍关注的商品房买卖、经济适用房申请、棚户区改造、物业管理、公租房维修管理等问题,与市民进行沟通交流,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每个城市的角落都有着经济迅速发展留下的印记,棚户区正是这样一批“见证者”。棚户区的现状以及不配套的基础设施,使棚户区居民降低了幸福感,所以无论从城市规划还是居民幸福的角度来考虑,棚户区的改造都是民生所望。

  稍加留意可知,棚户区房屋大多破旧拥挤,厨卫设施不全,有的甚至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棚户区改造关系着住房困难群体的生活品质。同时,棚户区改造,又关系着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质量。正如中国社科院财经院院长高培勇所称,“提升城镇化质量,提升水平,说到底就是解决城乡内部的二元结构问题。”在解决城乡二元结构这个棋盘上,要把住房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加以考虑。如果连最基本的住房问题都解决不了,城镇化就名不副实。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通过棚户区改造,拉动当地投资、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企业获得发展机遇,居民增添就业岗位。

  近年来,我市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大力实施下,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不仅大大解决了棚户区里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而且在稳定投资和房地产市场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知道,棚户区改造对于解决中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提升民生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解决的问题。与过去集中连片、具有一定商业价值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不同,现在相当一部分棚户区改造项目是位置相对不好、地块相对零散的“硬骨头”。这些项目一方面面临着日益提高的改造成本,另一方面商业资本又缺乏足够的参与动机。这就需要政府不仅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社会账”,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来支持棚户区居民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使大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棚户区改造不仅要解决棚户区居民最现实、最直接、最紧迫的安居问题,更应该是一项关系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再生工程,需要有关部门从高处着眼进行系统改建,从而带来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的双翼齐飞。(作者:陶沙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