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兴旺产业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

发表时间:2018-01-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我市紧紧围绕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和增强农业发展新动能这一主线,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农业,为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转型作用。预计到2020年,初步形成黄河农情休闲、兰州新区现代生态农业、榆中川区采摘体验农业、湟水河川多功能农业、庄浪河川玫瑰及养殖观光体验、皋兰大沙沟农庄六大创意农业产业带和创意农产品、体验休闲、农庄经济、产业链创益、农业节庆五大创意经济板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并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党章,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其中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产业兴旺,就是要紧紧围绕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产业流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旺盛活力。通过大力发展农村农业经济,利用地理、资源和自身优势就能够富起来,让农民可以不用离乡离土,就能实现脱贫攻坚、共同进入小康社会的目的。

  近年来,兰州以自身的区位优势打造出了全国知名的兰州高原夏菜,打造了一大批以“兰州百合”、“永登玫瑰”、“甘草羊”、“皋兰软儿梨”、“皋兰和尚头小麦”等一批地理标志、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创意农产品品牌,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同时,以特色农产品、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农业节会为载体,依托农村生活方式、田园风光和自然景观、古镇风貌、农俗风情、传统农耕文化等要素,建设了一批休闲观光项目,把延伸农业产业链与体会农业生产、体味乡村风情、体验农耕文化、走近农家生活等丰富农业内涵的活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融合发展,由传统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向现代化模式转变,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收入,使休闲农业已成为推动我市农业转型、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们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而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更加有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站在更高角度看,过去的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可能也仍然不容回避。当前,城乡差距依然较大,无论经济发展还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仍然存在明显短板。同时,农村产业也存在结构升级、方式转变、动力转换的迫切需求,亟待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功能。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乡村层面采取超常规振兴措施,在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上想办法、求突破,继续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

  下一步,我市将以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为依托,进一步加大对休闲农业的培育与扶持力度,做到全市休闲农业信息、资源共享,合理规划布局,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转变思维、抓住机遇、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发挥自身优势,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发通畅。(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