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请成年人也给自己买本书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期三天的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1月13日落下帷幕。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4.55%。少儿市场依然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7年,少儿图书占到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比重达到24.64%,依然是最大的细分类。少儿市场的快速增长,也使得该类成为市场增长贡献最大的类别,2017年图书零售市场的增长有1/3以上都来自于少儿类图书。

  少儿市场依然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这是好事,说明天下父母对孩子读书的重视,说明我们的孩子们从小受到了书香的滋养,但是,也让人反思,为什么我们的父母总是给孩子买书,而没有想到给自己买书呢?

  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我们身边的同事,一谈到买书,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如何给孩子买书,孩子小的时候,给他们买图画书,童话书;孩子大了的时候,给他们买作文书,教学辅导书。但是,似乎很少谈到成年人给自己买书,很少有这样的话题:你买那本书了吗?等等。这种现象说明啥?说明我们成年人主动给自己买书的意识还没有树立起来。成年人,请给自己买本书吧!尤其是工作后的成年人,更应该学会给自己买本书。

  买本书是应该的精神消费支出。一个人挣钱,是为了啥?为了衣食住行,但是,也不应该亏了大脑,买本书,作为对大脑的奖励,让大脑也享受一下幸福,这是应该对大脑的回报,买书消费应该成为我们人生消费的一个主题,这个主题能够让我们的人生书香萦绕。

  买本书能够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买书、读书,也是为了让衣食住行升华,书香能够让衣服美起来,因为阅读能够提升我们的衣着审美趣味;能够让食香起来,因为读书能够让我们的饮食更科学;能够让住亮起来,因为书籍能让我们的房间阳光灿烂;能够让行雅起来,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是人生的甘泉,滋润人生;是人生的灯塔,照亮人生;是人生的航标,指引人生。

  买本书是对孩子无形的教育。我们成年人不要总是要求孩子如何如何读书,而自己不买书,不读书,成年人应该自己做买书的榜样,读书的榜样,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从父母的买书、读书中获得无穷的滋养。小时候,家里很穷,但是,父亲每年都要买几本书,不但是给我买,也给自己买,父亲买书的快乐让我永远记忆犹新,父亲戴着老花镜读书的镜头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成为我阅读永远的榜样。

  奔波于生计的成年人,忙于挣钱的父母们,请给自己买本书吧!为了让自己书香满身,为了让家庭书香洋溢,为了给孩子树立一个买书读书的榜样。我期盼,将来的图书市场,成年人买书能够与孩子买书平分天下,成年人买书也是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作者:殷建光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