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四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杨岩平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杨岩平,男,汉族,1975年9月18日出生,甘肃兰州市人。护理专业本科学历,现任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曾赴北京、天津、郑州等地进修学习。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护理服务明星、优秀共产党员、市级医德医风先进个人,市级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同年被推荐为甘肃省唯一一个参加全国“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候选人。他的事迹被报纸、电视等多家媒体报道。在2016年,由于个人事迹突出,被兰州市推荐为“南丁格尔奖”候选人。

  提起白衣天使,人们眼前总是头戴燕尾帽、身穿护士服,说话柔声细语的女护士,似乎护士这个悲天悯人的职业生来就应该由细致、洁净、善良的女性来担当,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巾帼当道的“女儿国”里,同样穿行着一群高大健硕的男性,他们人数虽少,却在特殊的岗位上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已经成为护理行业里不可缺少的一支力量,人们称他们为“万花丛中一点绿”的“须眉护士”,杨岩平同志就是这支队伍里一位平凡的男护士。平凡的他做着平凡的工作、说着平凡的话语。但平凡的他就如同漆黑夜里的一盏灯,照亮了精神病人回归的方向。

  他凭着对精神卫生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得到了很多患者的尊敬和家属的肯定,为医院年轻的医务人员做出了榜样和表率,同时也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认真工作,细心呵护每一位精神病患者

  在护理队伍中,女护士几乎“一统天下”,男护士就成了“稀缺资源”。作为精神专科医院,男护士对病人的危机干预能力更强,已经悄悄成为主要护理力量。但是受传统思维的约束,男性从事护理工作仍被视为服侍人的低贱职业,无能或无前途。医学院的男生更愿意读医疗或其他专业,不愿意选择护理。“天天跟一群疯子打交道,服侍疯子,哪里是男人该干的事情。”不过,杨岩平顶住压力,经过多年的历练,已把这份工作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理想事业,从青春年少一直到中年,用饱满的热情和爱来修复精神病人破碎的心灵,努力让他们走出生活的阴霾。

  2011年11月6日,杨岩平在上夜班时,患者们到了该入睡的时间,和他一起搭班的年轻女护士照例去关灯,这时杨岩平告诉她说:“今天包万生患者情绪不太好,我再去看看,跟他聊一会儿,还是晚一点关吧。”就因为他的这份细心、这份认真,他发现那位患者正在被窝里用玻璃碎片割腕。由于发现及时,患者自杀未成功,杜绝了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

  二、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坚守工作岗位

  精神科护士直接接触的对象是病情复杂多变、思维、行为异常的患者,在病态心理的支配下出现自杀、自伤、冲动、伤害他人等行为。许多行为难以预料,护士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意外,乃至危及其他患者和护士的生命安全。每当出现危机情况,杨岩平总要出现在第一现场。

  在他1996年3月刚上班还不到两年时,有位患者突然发病,在实行保护约束的过程中被这位患者一拳打中眼部,他坚持上完这个班,到下班时才发现这只眼睛已经肿得睁不开了!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骗家人说要在单位加班几天,不能回家了。

  2012年4月8日,杨岩平在上大夜班,那天是个星期天,有位叫冯小虎的藏族患者突然发病,手里提着病房床头柜的抽屉,杨岩平为了保护其他病人和女同事的安全,在制止这位患者时被抽屉打伤额头,伤口长达六公分,当时他满脸是血,只能去外院缝合。正在上班可咋办?节假日人手少,顶替上班的是新入科室的护士,为了加快速度,他一手捂着头上的伤口,一手开车自己去外院缝了针。缝完针后,迅速返回病房坚持上完了夜班。类似的遭遇杨岩平称已习惯:“记不清挨了多少次打”。可他依然一如既往的面带微笑护理着每一位患者,没有怨言,没有抱怨, 默默奉献

  。

  三、冲破旧观念,努力塑造男护理人员新形象

  目前,社会对护士的工作不理解,认为护士就是保姆,独尊医疗,不承认护士的劳动成果。认为女同志干护理天经地义,男同志干护理就属另类,或被视为无能和没有前途,自尊心受到强烈冲击。男护士与顶天立地的大男人形成较强烈的观念冲突,这样就造成男护士自我角色的困扰。甚至因为职业关系,有不少男护士找对象都困难,使男护士更加缺编,一旦有机会就会想尽一切办法选择改行、跳槽。杨岩平参加工作至今已有20个年头,目送身边很多男护士一个个转行、跳槽,他也曾有过迷茫、有过困惑,犹豫过、消极过。但他从事精神科护理工作的信念却没有动摇过,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且总是满怀热情、耐心细致地照顾着每一位精神病患者,正确对待所有精神科男护士所共同承受的职业压力。

  四、努力钻研,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对于很多男护士来说,各项护理操作技能总是落后于女护士。为了改变此现状,杨岩平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一遍遍不厌其烦认真练习各项操作,最终在医院三基理论及操作技能考核中名列前茅。在多年的精神科护理工作中他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不断总结经验,撰写发表了数篇论文。

  在实际工作中,杨岩平同志不断更新知识,钻研护理技术,并有效地利用到临床护理工作中,从而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为了更好地保护病人,他根据不同病人的不同症状设计出了很多更加安全、更加人性化的约束方法,有效的促进了护理质量的提高。

  五、严格履职,积极打造优秀护理团队

  杨岩平自担任病区护士长以来,关心每一名护士的成长,经常亲自给护士们讲课,组织大家学习精神科专业知识,鼓励大家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他的努力下,他所在的科室也经常被评为先进科室、优质护理模范病房、患者满意度也总是在医院名列前茅。

  为了在医院有一只积极上进、爱岗敬业的优秀男护士团队,杨岩平主动组织全院男护士成立了三院“兄弟连”,进一步展现我院男护士优秀的职业素质和上进的职业品质。

  六、孝顺父母,自觉践行中华美德

  杨岩平同志,不但是我院护理工作的中间力量,在家庭中,同样也是父母身边孝顺、听话的好儿子。由于其父母年龄大,而且体弱多病,与他居住地距离较远。为了更方便的照顾两位老人,他就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为父母做饭、洗衣、看病,从不间断。尤其是他的母亲做了结肠全切手术,父亲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使他的生活压力更大了。下班之余,身边许多的同事和朋友都去参加各种活动了,可他把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都发在了医院里,给父母喂饭、喂水、翻身、擦背,尽心照顾和守护着两位老人。通过他的精心照顾和不懈努力,两位老人都很快康复出院了,可他却因此瘦了十几斤。大家看见了都心疼的说:“你也要好好休息注意身体呀,别太累了”!可他却笑着说“值得、值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在长达几个月照顾父母的日子里,他没有一次因为个人私事而影响工作,总是笑容满面,乐于助人,不断鼓励全科人员积极为医院的发展建设而努力工作,为医院年轻的医务人员践行中华美德做出了榜样和表率。

  正因为这种对精神卫生事业的热爱,他也得到了很多患者的尊敬和家属的肯定。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