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四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王小敏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王小敏,甘肃优速快递负责人,14年来,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从未间断地为偏远地区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伸出援手,帮助患病家庭渡过难关。小善大爱,他就像一盏心灯,照亮了自己的路,也温暖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

  王小敏是位80后,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说话做事总是笑呵呵的。走进他的办公室,满墙都挂着锦旗。这一面面锦旗就像一张张挂在墙上的“慈善档案”,记录着他一路的艰辛与收获。

  王小敏出生在天水。2002年,带着父亲凑的300元钱到深圳打拼,当起了快递员。可就在上班的第六天,他在送件途中遭遇了车祸,肋骨断了一根,左腿股骨头粉碎性骨折,被鉴定为四级伤残,那一天对于他而言,可谓是厄运当头。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还要支付三万元的手术费用,对于一个刚步入社会的青年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况且远在他乡,人生地不熟,最终,他打工的快递公司老板不忍心借给了他三万元手术费用,工友们一有时间就来陪伴照顾他。

  为了还清三万元的借款。王小敏抬起了刚毅脚步,他用莫大的勇气与力量,用自己热血与汗水日日夜夜拼命干,这样的生活持续了1000多个日夜。王小敏下定决心要在他受过重挫的快递行业站起来,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沿着这个目标,坚定的前行,即便自己是残废,又如何,自己自己坚持,就是生活的强者。于是乎,王小敏回到了兰州加盟了优速快递,开始了自己做快递的生涯。经过冷水、汗水、泪水的洗礼,王小敏的事业也有相当好的起色。

  慈善公益点亮盏盏心灯

  树高万丈不忘根,人若辉煌不忘本。也许正是王小敏经历了贫寒、苦难的缘故,他异常关心身边的弱势群体。

  2002年,刚出院的王小敏被在QQ群里偶尔看到的一组照片所吸引——照片里的孩子们衣服破旧,满手冻疮,捧着课本卖力地朗读,这让王小敏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从那天开始,王小敏走上了公益之路。

  照片里的孩子是甘谷县礼辛乡董渠村园咀小学的学生,这所小学在离甘谷县50公里的大山深处。王小敏第一次去这所小学,就对看到的场景非常吃惊:八九岁的男孩子衣着破料;铅笔用到手都握不住时,就绑着木棍接着用;大冬天在破旧的教室里挤在一起取暖……

  “我一定要帮着那些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他坚定了做慈善的决心。以前都是单打独斗的在做,有时候对他来说是倾囊相授,但对被帮助人来说却是杯水车薪,2015年9月,他在好友的建议下,组建了一个名为“点亮心灯公益”的微信群。在他的影响下,优速快递很多员工、周围的一些爱心人士都加入了。

  14年的公益路,他和朋友们累计援助现金及物资22万元,先后给870多名留守儿童、220多位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并帮助6名白血病患童完成了手术。为了让每笔善款、物资能够完整地送到援助对象的手里,志愿者的出行路费、伙食费等,都由王小敏自掏腰包承担,从不动用捐助的钱。王小敏说:“大家信任我才把钱交给我,虽然说公益也是有成本的,但好在暂时我还付得起。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这些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贫困地区带去温暖,自己也获得一份快乐。”

  他们的爱心之举帮助了许多困难群体,这是最令他们高兴的事。如今,王小敏的公益群已发展到130多人。

  “点亮心灯”传递真情

  提到未来发展方向,王小敏计划利用快递渠道,走“快递+”的路子,“我们在乡村开展慈善活动时发现,许多当地的优质土特产都因为大山的阻隔运不出去,也卖不上好价格,可这些天然的绿色食品在城里非常抢手。我们每次开展公益活动,去时满载着米面油的运输车总是空车而回,如果我们能帮助他们把这些土特产运送“进城”,帮助他们打响招牌,让更多的农产品被喜欢、被需求,那就能为他们增加收入,也许很多进城务工的人们就会回家,就不会有那么多可怜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了”王小敏期待的说。

  让‘点亮心灯’渗透到更多人的心里,希望这个公益群能变输血为造血是王小敏的心愿。

  在今年的全国“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中,评审委员会对王小敏的推荐词是:经历人生磨难,站起来成为生活的强者;满怀感恩之心,俯下身去点亮盏盏心灯。你是一叶扁舟,在人生之海经历跌宕起伏;你永葆爱心,在公益之路遍洒温润;你更热爱事业,用诚信和贡献打造着心目中快递的模样。

  凡人善举,他所作的一切说起来轻松平常,却总是在不经意间感动你我,那一份份不经意间流露的真情,是一盏盏点亮人们心中的灯。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