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四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王立义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王立义,男,汉族,1987年7月出生,2006年12月入伍,现任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七里河区大队龚家湾中队驾驶员,武警上士警衔,中共党员。王立义同志在普通的驾驶员工作岗位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能够圆满完成灭火救援和执勤任务,能自觉遵守部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10年来,王立义同志维修保养车辆30多次,节约维修费用近五万元,出动灭火救援行车700余次,安全行车10万公里,参加社会公益活动50余次,开放消防站50余次,他先后担任了5所学校、10个企事业单位的消防义务宣传员,受教育人员达3万余人。

  王立义同志从担任驾驶员的那一刻起,他每日起早对车辆进行检查保养,就连行车中的间隙都充分利用起来,对车况进行检查,保障行车安全。勤于钻研,对车辆的机械构造及原理,虚心向其他战友学、向书本学,在从优秀的驾驶员转变成驾驶修理的多面手,手磨出了血泡又变成了老茧,衣服磨破了一件又一件,但他却从没说过苦和累,对自己的要求也从未降低过标准,也使他有了过硬的驾驶技术和维修能力,达到了车辆小修不进厂,大修保节约,使车辆得到了更好的保修,延长了车辆的使用寿命。几年来,他通过自己动手维修车辆故障100余次,为中队节省资金1万余元。他每天早晨坚持对车辆进行清扫和检查,时刻使车辆保持在最佳状态。为确保行车安全,他每次出车前都把一切准备工作做好,每次出车回单位后都对车辆进行一次检查,确保了万无一失,在频繁的工作时间里,没有出现过一次意外事故,保证了中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当自己成为一名“老”同志时,他对自己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自学的体会与驾驶经验写成心得笔记,虚心传授给新驾驶员。他的驾驶与汽车维修技术为其他战友所敬佩,他的工作热情和服务意识为他人所赞叹,更是他那种兢兢业业、不辞劳苦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赏识和肯定。10年来,王立义同志维修保养车辆30多次,节约维修费用近五万元,消防车始终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出动灭火救援行车700余次,安全行车10万公里,至今,安全无事故。

  王立义同志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提高自身的军事、政治和文化素质,做到了身先士卒,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能够对工作分出轻重缓急,加强对自身素质的提高。认真学习《新时期如何加强士官素质》、《新时期士官管理规定》、《汽车的保养与维修知识问答》、《汽车构造》、《汽车电工学》等书籍,不论工作多忙、多累,他都坚持每天进行一个小时的自学。王立义同志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不断纠正工作中的不足和思想意识方面的偏差,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部队开展的“三互”活动中,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同志,团结战友。在中队开展的“尊干爱兵,创建和谐警营”活动中,他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对照标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工作中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动脑筋,为中队的建设出主意、想办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十余条,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和模范带头作用。

  2010年8月8日凌晨,一场特大暴洪泥石流袭击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7时22分接到增援命令立即奔赴舟曲,抵达舟曲县城,顾不上长途奔波的疲惫,他争分夺秒,全身心投入到抢险救援当中,为了不给遇险群众造成第二次伤害,他采用了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用手刨。经过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先后从废墟瓦砾中抢救被困群众2名,刨挖出遇难者遗体5具,排除险情150余处,为灾区群众抢救疏散各种物资价值达百万余元。

  2011年4月8日凌晨3时许,兰临高速七道梁隧道内发生了一起两重型油罐车追尾起火爆炸事故,当场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并导致隧道内部分拱顶崩落,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二次起火爆炸和隧道坍塌的危险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前后历经近30小时的奋战,终将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点,战胜了火魔。

  2015年12月4日凌晨15时许,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8号兰州鸿煜石化产品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受伤,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二次起火爆炸的危险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前后历经近70分钟的连续奋战,终将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点,战胜了火魔。

  一次次不畏艰险的进攻,涌现出他“赴汤蹈火,忠诚为民”的灭火尖兵,良好的素质在一次次实战中发挥了“拳头”和“尖刀”作用,传承铁军精神,展示尖兵风彩。

  王立义常说,部队是所学校,不但锻炼了身体,而且还学到了汽车驾驶与维修,同时也培养了他坚强的毅力、良好的品格,这些都让他受益一辈子,他十分珍惜现在的警营生活。入伍10年来,不管在哪里,干什么工作,他始终锐意进取、孜孜以求,为消防事业倾注着满腔热情,在驾驶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自己应尽的职责,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默默践行一名消防军人的誓言。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