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四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潘曦雯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潘曦雯,女,中共党员,兰州64中语文教师,1992年参加工作。

  潘曦雯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语文教师,1992年6月从大学中文系毕业至今,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坚守了近二十五年。她深深地爱着自己所从事的神圣而光荣的事业,把自己的爱与责任,把自己的满腔热情都倾注在了教育事业上。

  作为一名教师,潘老师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两届中考,五届高考,她所带班的语文成绩均在兰州市同级学校前列。她不仅仅重视学生文化课成绩,更是用自己一腔热血,满腔热忱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陪伴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潘老师刚工作的时候,班里一个学生的父亲意外去世,年幼的他无法接受这个变故,把内心旳伤痛变成对母亲的伤害,他不和母亲说话,不和母亲一起吃饭,甚至不回家,潘老师了解情况后,一时也不知道如何开导孩子,她选择了默默陪伴,经常放学陪孩子一起回家,有时干脆买些菜来到孩子家和孩子母亲一起做饭,陪母子二人一起用餐,希望以自己的介入缓解母子的伤痛,化解母子的隔膜,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慢慢走出了阴霾,母子俩终于携起手一起抵御失去亲人的痛苦。还有一个学生,因为父母离异后又各自成立了新家,他只能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年纪大了,不要说督促功课,就是一日三餐有时也保证不了,潘老师知道了情况,也不知哪来的勇气,尽然想办法把已离异的孩子父母及两边的家庭成员叫到一起,在学校开了个家庭会议,在充分征求孩子意见后,签订协议,让父亲承担起抚养和教育孩子的责任,让母亲每周给孩子打电话了解情况。在潘老师的协调下,最终让孩子得到了一个稳定有保障的成长环境。

  这两件事让潘老师明白教师不仅仅要教书,更要育人,不能只关注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还要帮助孩子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样才能更好的让他们健康成长。不是每个人在别人的生命里都能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没有多少人能因为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就能改变别人的命运,教师的责任让她在踏上这个岗位的同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爱自己的工作、爱自己的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孩子,陪孩子们一起成长。

  当了25年教师,其中有近2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热爱班主任工作,因为她觉的班主任离孩子最近。潘老师用自己多年的坚守,诠释了教师“教书育人”这个职业内涵。每接一个班,她对学生的姓名、爱好和特征等很快都了解得清清楚楚,就连学生的家庭状况也都了如指掌,每次带班,总有一份班里每个学生及家长的联系电话压在她办公桌的玻璃板地下,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她都关心他们,尊重他们,帮助他们,只要发现学生有什么思想变化,和难解决的问题,她都第一时间找学生谈心,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间长了,学生都把她看作是他们的知心人。

  潘老师班上有个叫马某某的同学,刚到班里时因看到的不全面,还觉得他表现不错,后来从别的老师那才知道他上课除了潘老师的课基本都在睡觉,作业也基本不交,根本心思不在不学习上,通过谈话潘老师知道他是回民,父亲是收废品的小老板,对他的学习根本不在乎,而他也是不想接父亲的班才要求上学的,一直以来也没人在乎他学不学习,学得怎样,所以他自己也就不在乎了。潘老师却明确的告诉他,她在乎。既然是学生,既然身在学校,就不能这样混日子,在以后的工作中潘老师刻意多关注他,发现他上课听讲比以前认真就表扬他,知道他哪节课没睡觉就鼓励他,听到那个老师说他有进步,就赶紧告诉他,作业比以前整齐了就在本子上画一个笑脸,每周的随笔都跟他交流两句……慢慢的他真的进步了,因为他知道他每天的表现都有人在关注,他也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关心他的人满意,虽然他因为基础差,学习成绩并不是太好,但他成为了一个热爱集体,关心同学,对老师有礼貌的学生,并且最后考上了一个三本院校。

  还有一个让人又爱又恨,头痛不已的女生。高二分科的时候她才分到了潘老师的班,因为一件棘手的事她来征求潘老师的意见,潘老师对她的信任给予了热情的回应。也许就是从这件事情开始,她觉得潘老师关心她,是一个真正希望她好的老师。她慢慢开始学习了,她很聪明,所以进步的很快,她特别在乎潘老师对她的态度。但她还是管不住自己,还是大错小错不断。虽然很多时候她做了错事看到老师伤心难过,也会主动来找潘老师谈谈,也会为自己白天的错误晚上打电话道歉,但那段时间潘老师被她弄得身心疲惫,焦头烂额。很多老师看到潘老师在她身上花了不少精力,生了不少气,都劝她放弃,但潘老师认为,这样的学生更需要老师的帮助。后来,她在给潘老师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不知道你有没有后悔在我身上寄予了太大的希望,耗费了太多的精力,花费了太多的心血。但我知道当我觉得你要放弃我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的努力也没人看了,也没必要再逼自己了。”潘老师知道不能放弃,放弃了就等于放弃了一个有希望的生命;放弃了就等于放弃了一个孩子美好的未来。教师职业的特殊性让我们不能轻言放弃。潘老师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如今她已经是一名大学生,据说在学校里表现还不错,甚至有了考研的想法,现在,她就像潘老师的另一个女儿,每次放假回来都要来看看潘老师。

  25年了,潘老师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尽自己所能关心爱护每一个孩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遇到学习跟不上的,她就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把学生召集起来补课;有家长中午不在孩子吃不上饭的,她就掏自己的腰包给孩子饭钱;家长和孩子沟通不畅了,她就去家访帮着解决问题;每次班里孩子病了,潘老师一定坚持陪着孩子直到家长来接,有时家长一时联系不上就亲自送到医院。潘老师的办公桌里一直备着一些常用药,以备学生们不时之需……

  如今,年近半百的潘老师任然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和她疼爱的学生们在一起,潘老师教过的学生也有近千人了,逢年过节总能收到全国各地的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学生们有了问题也总喜欢和潘老师聊聊,毕业早的叫她潘姐,年纪小的叫她潘妈妈,很快就有学生叫她奶奶了吧,相信潘老师仍然会用她的一片爱心、满腔热诚,一直陪伴她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