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通过“四个围绕”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兰州日报)

  为深入贯彻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部署,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兰州市嘉峪关路街道强化各项措施,通过“四个围绕”,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围绕筑牢思想道德基础 深入开展“四立四行五进五融入”实践活动 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为了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嘉峪关路街道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积极开展“四立四行五进五融入”活动,简称为“4455”活动。四立:即“立德、立言、立信、立志”,四行:即开展“奉献社会志愿行动,扶贫济困慈善行动,关爱未成年人希望行动,遵德守礼文明行动”;五进:即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五融入:即将“四立四行”融入道德建设、未成年人思想建设、文明礼仪建设、市民教育建设、行业规范建设。围绕“四立四行五进五融入”活动,我们重着抓好了以下工作:一是抓文明教育引导。以“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文明素质”三大教育为内容,依托道德讲堂、市民学校和家长学校三大平台,举办道德、文明、文化、科技、法律五大专题讲堂,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加强市民的宣传教育。同时,以市民应知应会的文明礼仪知识为重点,开展普及教育,在相应场所张贴市民公约、文明餐桌提示、文明旅游提示、禁烟标示,以志愿者服务为依托,大力开展文明引导劝导活动。二是抓公益广告宣传。利用媒体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三大载体,通过制作公益广告宣传牌、宣传画、展板,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实现公益广告宣传全方位、多形式、全覆盖。五里铺社区在人流密集的瑞德景观大道两侧路灯杆上设置公益宣传广告;排南社区制作110米公益广告长廊;嘉北社区在东瓯儿童城商场内悬挂多条10米关爱未成年人条幅,在东岗东路人行道护栏上设置各类公益广告;嘉西社区制作带有照明灯的宣传栏,可在夜间加强创文工作宣传;三是抓先进典型示范。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城关好人、文明市民评选活动,街道共推荐道德模范、城关好人40余名,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举办文艺演出、道德讲堂等形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巡讲活动。四是抓主题实践活动。街道及辖区各单位、窗口单位围绕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我们的节日等主题,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教育活动,彰显了“立德、立言、立信、立志”的主题。以传统节日为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浓情端午、爱暖夕阳”关爱老人等多种形式的系列主题活动,增进了广大居民群众凝心聚力的情感。

  围绕打造良好的环境秩序 大力开展“五治”行动 着力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

  围绕打造良好的环境秩序,针对“城市病”问题,大力开展“治脏、治乱、治差、治堵、治难”行动,集中解决城市管理顽症。通过“治脏”,加强背街小巷、绿化带、楼群院落、市场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清扫保洁,建立常态化清扫保洁制度,实现环境卫生清洁化;通过“治乱”,加强辖区内乱推乱放、店外店、占道经营等问题的集中治理,建立起良好环境秩序;通过“治差”,解决市民不听从文明劝导,不讲文明礼貌,在公共场所乱吐乱扔、大声喧哗、爆粗口等不文明行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通过“治堵”,加大交通疏导工作力度,实行小街巷单侧停车,实现交通微循环,确保交通秩序井然;通过“治难”,管好各级各类窗口单位,彻底解决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群众反映较为强烈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文明程度。

  围绕加大民生保障工作力度 深入开展志愿救助活动 着力彰显为民服务特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立足实际,积极深化民生保障工作,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和谐的需求。街道社区在创文过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积极搭建扶贫、创业、就业等服务平台,街道注册志愿者达5800余人,积极推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者在辖区内积极开展关爱贫困家庭、关爱残疾人、扶贫济困、维护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嘉西社区成立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小小志愿者,争做消防小卫士”等志愿活动。嘉峪关路社区以“三关爱”为主线,开展“关爱困难”、“关爱生命”、“关爱下一代”等活动。每逢“春节”、“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困难居民送去节日温暖。注册“多彩社区”微博,通过微博传播载体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等信息。针对暑期社区部分中小学生无人照料这一情况,社区整合城市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担任“小老师”,举办假期社会实践班,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丰富未成年人期假生活。嘉北社区举行“关爱空巢,情系白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空巢老人、特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纳入每日网格巡查的必查事项,开展“关爱生命、共享阳光”救助特困儿童系列活动。永新房地产开发公司志愿者为白血病患者捐款1万元,东瓯国际儿童城志愿者出资16000余元救助嘉峪关路小学8名贫困学生,嘉峪关路街道联合新东部工商所举行义卖活动,设立“爱心公益基金”,用于救助辖区的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等。

  围绕构建常态化机制 建立健全创建责任体系 着力推动创建工作制度化

  街道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从细节出发,从小处入手,建立起“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全民动手,齐抓共管”的“234”创建责任体系和推进机制。“2”即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3”即三级包抓责任制,包括市级领导包抓一级网格(街道),市级部门包抓二级网格(社区)、县级干部包抓三级网格(楼群院落)。“4”即建立起创建工作“四大”推进机制。即创建调度会制度、督查问责制度、考核奖惩制度、负面清单制度。通过建立创建责任体系和推进机制,不断把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有效果”的创建体系,确保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持之以恒、不留死角。(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