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召开会议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倡议临街门店业主开展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7-07-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焦家湾街道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  来源:兰州日报)

  “焦家湾街道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将辖区沿街门店纳入志愿服务队伍,不仅充实了街道的文明创建力量,对全区来说更是起到了示范作用,该举措值得其他街道和部门借鉴。”7月3日,兰州市城关区召集部分街道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焦家湾街道辖区经营户代表召开专门会议,就推进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并对临街门店承担的创建任务进行再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各经营户主来说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沿街门店在创建工作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不仅是展示城市文明的最前沿,而且是服务百姓生活的最前台,更是文明城市公共测评必检之处。从即日起各经营户主要积极行动起来,与辖区单位协力打好文明创建攻坚战。

  参与创建 是经营户主责任和义务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申报考评年,也是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冲刺年和决胜年,城关区作为创建主阵地和主战场,必须动员全区各方力量参与创建,希望各临街门店经营业户积极参与,与辖区单位一道共同营造特色突出、形象鲜明、内涵丰富、格调高雅的商业氛围和城市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局、立足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兰州市的一项政治任务,是全市400万群众奋战12载的一个共同梦想。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城关区作为中心城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成果普惠于民”原则,多年来大力推动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极大地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各项创建工作也得到了辖区内群众的积极响应。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通过创建活动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和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享受美好的生活、享受蓝天碧水的生态环境、享受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对经营户来说既有责任也有义务,特别是沿街门店具有独特的地位,不仅是展示城市文明的最前沿,而且是服务百姓生活的最前台,同时是全国文明城市公共测评必检之处。目前文明城市创建正在全力推进,但城区环境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尤其临街门店门头招牌随意设置,建筑立面乱贴乱画,“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不仅破坏了城市环境,形成了视觉污染,也给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在前期创建工作中,就存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忙的昏头转向,个别单位和门店纹丝不动的情况。例如工作人员在沿街店面询问对创建工作是否知晓时,老板知道,店员什么都不知道;问及创建内容时,核心价值观知道,具体内容是什么不知道;问及是否参加志愿者活动时,更是一头雾水;广大临街门店经营业户朋友,每个生活工作在兰州的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清理整治门店建筑立面,打造安全规范的门头牌匾,落实好“门前三包”,营造靓丽的城市街景文化,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对城市的热爱、对他人的尊重和对社会的责任转化为行动,共同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集中精力,高效完成各项创建任务,2017年五月下旬,兰州市委托第三方对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模拟测评,测评的实地点位包括宾馆饭店、旅行社、超市、药店、餐饮店网吧等,同时发放了调查问卷。测评结果反映出当前环境卫生问题分布面较广,部分沿街店铺“门前三包”不到位,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问题突出,室内外环境脏乱差;多设乱设门头牌匾、广告招牌,占用人行道、绿化带等公共设施乱设乱挂灯箱广告,门店周边建筑立面乱贴乱画,橱窗乱贴广告;经营场所的从业人员对创建内容、标语、口号知晓率偏低;部分餐饮店没有开展文明餐桌引导活动,卫生不达标;有些门店存在无照经营情况。以上问题,暴露出了辖区管理部门重安排、轻落实,对沿街门店监管不到位,推进落实力度不够,同时也反映出门店经营户主没有树立起人人都是接待窗口、人人都是城市环境、人人代表城市形象的意识。从即日起,希望沿街门店认真整改问题,切实担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力争做到“三个先行”:

  环境先行,让文明成为沿街门店处处可见的风景。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秩序事关一座城市的宜居水平和广大市民的福祉,是城市品质、形象、美誉的重要支撑。为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创造宜居幸福的生活环境,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和配合责任包干单位的工作,积极参与市容环境卫生及公共秩序的维护与管理,把“门前三包”责任落到实处,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标准》所规定的行业规范,真正做到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践踏损毁花草树木、不乱丢垃圾、不违章搭建、不乱摆摊点、不乱停放车辆、不私自设置路障、不在人行道上堆杂物、不在店外经营、不乱挂广告招牌、不损坏公共设施,排查问题、找出“硬伤”、及时整改,营造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共享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

  从我先行,让文明成为沿街门店每名职工的追求。各位店主不仅要从自身做起,知晓创建、参与创建,同时要在店内职工中大力开展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教育,增强广大职工奉献社会、奉献他人的自觉性。相关材料将在会后下发,各位店主要要求每位门店员工熟记于心,践行行业规范,遵守制度规章,把“要我参与”变为“我要参与”,牢固树立文明服务、诚信经营的理念。要积极参与街道、社区组织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内容提高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

  志愿先行,让文明成为沿街门店志愿服务的标杆。各位门店经营户在领取志愿者标识后,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志愿服务需求,主动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佩戴小红帽、袖标或标识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各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要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志愿者队伍培训,保障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可以充分运用门店宣传栏、电子屏幕刊发播放文明用语、温馨提示、公益广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设置寄包柜、寄伞处,提供日用医药、针线包、老花镜等人性化服务,把志愿精神践行在岗位服务当中。

  加强领导 确保创建工作落实落地

  现在距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测评的时间越来越近,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强化责任,提高效率,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食药部门要督促相关场所、门店、摊位在显著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提示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禁烟标志和食品药品经营资质资格证明,督促餐饮门店摆放文明餐桌桌牌,引导行业工作人员知晓创城工作及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公安派出所要做好沿街宾馆、网吧、娱乐场所的创城工作,严格执行住宿、上网消费实名登记并查看身份证。执法部门要做好占道经营、游商摊贩、乱摆乱放、私搭乱建的清理整治,进一步规范沿街商户门头店招,督促门店商户对破损的广告进行更换,对不符合规范的广告予以拆除;要加强巡查,确保沿街门店环境卫生整洁有序,无各种形式的私搭乱建。工商部门要重点做好消费维权、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督促文明经营等重点工作,广泛动员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开展文明创建,实行诚信经营“红黑榜”。街道社区要以网格为单位,对辖区内所有沿街商户进行逐一走访,通过看经营情况、听意见建议、填写创城模拟测评调查问卷等方式,征求商户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创新工作方法,借鉴其他城市创建经验,借助微信等传播载体,创建商家自治联盟微信群,及时传递文明创建的相关要求,发布政务服务信息,曝光不文明行为,实现随时定位、实时管控、共同监督,引导鼓励商户自主参与城市管理。

  加大惩戒力度。各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要深入到沿街门店第一线、指导协调创建工作,对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要进行连续跟踪督查,同时加强日常考核考评,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对拒不配合“门前三包”,多次劝导无果、情节严重的店铺进行媒体曝光,对于屡次不改的店铺,按照《兰州市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进行整改、处罚。各位店主自即日起要督促店内工作人员熟记于心,如果在以后的督查中继续出现不按标创建、不完善资料、不知晓创建内容、不配合创建工作的情况,由执法、食药、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活动,情节严重的勒令关门整改。(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