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人人争当志愿者全民争创文明城 兰州市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入围先进典型

发表时间:2017-07-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全民争创文明城”的良好氛围,兰州市文明办于6月30日至7月6日在全市开展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投票评选活动。此次,兰州晚报将60个入围“四个十佳”的先进典型事迹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兰州市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入围先进典型事迹展示

  社区

  安宁区培黎街道甘铝社区 志愿者人数1220人,打造了多个精品式志愿者服务品牌。其中有:“童年驿站”服务,为辖区贫困家庭青少年提供免费家教服务;“银发互助”服务,为邻居之间特别是居家老人的叙谈、沟通和照应筑起了一个有效平台;以“心灵绿洲”为平台,帮助特殊人群渡过心理难关,缓解心理危机,送去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对特殊群体的关怀。

  安宁区西路街道枣林路社区 注册志愿者1235人,与多家辖区企业共同组成社区管理共筑共建团体“幸福你我他”社企联建共筑线。借助街道推进的“大工委”模式,社区将辖区企业及其志愿者队伍填充到社区管理、建设、服务、宣传、教育等工作中,利用节假日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在社区服务管理、保障救助、网格管理、综治普法、禁毒防邪、就业指导、妇联计生等方面开展义务活动。

  城关区皋兰路郑家台社区 注册志愿者1500人,以坚持自愿,讲求实效,持之以恒为原则;以真情为他人,志愿献爱心的指导思想,组建了由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等组成的十几支志愿者队伍,主要开展为老爱老、关爱未成年人、爱护环境、大气污染治理等各项志愿工作。尤其在为老爱老方面,为社区需要关爱的老年人提供长期的志愿服务工作。

  城关区临夏路街道桥门社区 志愿服务队伍总人数达974人,志愿服务项目有文化服务、植绿护绿、维护交通、医疗服务、爱心捐助、教育服务、综合服务等,并利用辖区单位优势,定期组织兰大二院志愿者为辖区居民群众开展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志愿者定期开展科普知识健康讲座,向辖区育龄群众传授生殖保健知识。

  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和政东街社区 志愿者团队注册志愿者人数1390,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主要包括环境卫生、医疗服务、治安巡查,文化法律。和政东街社区有志愿者服务队伍4个,辖区文明单位志愿者团队6个,每年社区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100余次,营造出“人人参与社区,人人关爱社区,人人奉献社区,人人享受社区”的良好氛围。

  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 注册志愿者1238人,联合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组织,每月组织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卫生清洁、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目前,社区共组织了25次全民大清扫活动,清理楼栋160余栋。志愿者围绕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为居民排忧解难,引导团青年走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

  红古区海石湾镇火车站社区 注册志愿者1018人。下设法律援助队、爱心服务队、舞蹈服务队、医疗服务队、环保服务队、维稳服务队等爱心小分队。长期以来,社区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环卫工爱心站、“幸福红古,与爱同行”、“道德讲堂”等志愿活动,积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深化学雷锋活动。

  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金港城社区 注册志愿者2856名,组建16支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志愿服务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学校”为平台,结合居民需求,着力打造“平安环保”、“文明环保”、“诚信环保”、“和谐环保”志愿服务特色活动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

  七里河区西湖街道理工大社区 注册志愿者1734人,以“基地、项目、岗位”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重点打造社区“四点半”工程、“一刻钟服务圈”、“爱心助残加盟店”等志愿服务特色活动品牌,以社区少年儿童、三无老人、困难空巢老人、重残人员、失独家庭、4050人员等为服务对象,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提供爱心服务。

  七里河区西站街道武威路社区 注册志愿者879人,组建6支志愿者队伍。以向日葵服务保障型社区为目标,发挥“夕阳乐”餐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江子为民家政公司三大助老服务平台作用,重点解决好辖区120余名孤、残、病、困及高龄老人的吃饭、日常生活、精神慰藉等方面困难,并精心打造“爱心储蓄银行”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山丹街社区 共有注册志愿者860人,主要开展了敬老助残、便民服务、安全生产、环保护绿、医疗保健、普法维权、文体娱乐、创文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打造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开展便民义诊、“健康你我同行”、“健康进社区”、“九九老人节送温暖”、“健康校园行”等志愿服务活动。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天鹅湖社区 注册志愿者人数1394人,从创建“平安家庭”入手,组建了“天鹅湖社区志愿服务队”,重点将空巢老人、单亲家庭、失业人员、困难户、残疾重病儿童和有矛盾冲突家庭纳入视线入户随访,跟踪救助。经常开展的服务项目是法律知识宣传、调解、敬老、助残、文体娱乐、关爱妇女儿童、帮助流动人口、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 共注册1500余个志愿者,开展了关爱残疾人、孤寡老人、低收入和失独家庭等一系列志愿服务特色活动,通过志愿者上门谈心、定期打扫卫生、免费体检、走访慰问等形式的志愿者活动,在帮助困难群体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

  永登县城关镇东街社区 注册志愿者人数1068人。全年围绕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结对帮扶、法制宣传、环保宣传、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周末大扫除、清理“牛皮癣”、创文宣传、卫生保健、义务巡逻、文明交通劝导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榆中县城关镇一悟路社区 注册志愿者人数2130人,定期开展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在节假日对辖区内的困难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关爱对象送祝福活动,定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文明劝导、结对帮扶、关爱残疾人志愿者服务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内的小区进行义务巡逻。

  项目

  “1+10+X+N”关爱青少年成长项目 于2016年9月开始实施,有志愿者1470人,依托1个志愿者服务站,实施了针对市盲聋哑学校、自闭症儿童学校、崇德特殊孤儿学校、低保户家庭儿童等10类青少年服务项目,开展了“我是你的眼”、“走进星儿的世界”、关注特殊儿童“朗读者”美文分享等大型公益活动3场,中小型公益活动9场,微公益活动27场。2016年入围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投票环节。

  “爱同行”助老志愿者服务项目 发起时间为2016年3月,参与人数450多人,是以社工为主导、志愿者为辅助的志愿服务队伍,每周二、四定期上门探访、陪伴老人,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为其解决生活困难,排解老人的不良情绪及孤独感,为老年人建立亲友关爱、邻里守望、社工志愿者关怀、社会支持的互助网络。

  “爱我心阅”志愿服务项目 自2017年4月17日开始实施,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1人,通过项目推进,现已在西北师范大学校园内实施,项目团队对收集的图书进行整理入库,已打包好等待共享给有需要的同学。该项目荣获西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爱心集结、冬日送暖”志愿服务项目 自2016年10月开始实施,围绕空巢老人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需求,为辖区空巢老人及残疾人提供生活照顾、医疗保健和情感慰藉等服务。参与志愿者人数35人,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行动指南,服务居民,深受好评。

  “关爱癌症母亲.点燃生命之光”项目 自2014年10月开始实施,参与人数53人,为癌患妈妈提供情志调理、悲伤处理、“癌”心俱乐部、结对关爱、临终关怀等五大模块志愿服务;同时搭建抗癌微信交流群,鼓励癌症母亲手拉手互相扶持。曾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六彩连心卡”志愿服务项目 以“六彩连心卡”特色志愿服务载体为抓手,粉色文明卡—创建美好家园;绿色助学卡—助力困难学子;金色寿星卡—关爱老年人群;红色帮扶卡—服务困难人群;橙色爱心卡—健康广大妇女活动;蓝色和谐卡—打造平安社区,居民只需拨打“连心卡”上的服务电话,即有专人提供服务,并限时办结,近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工作5000人次。

  “文化下乡百村行”志愿服务项目 由永登县文旅局文化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一项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自2012年开始实施。每年平均演出50多场次,累计演出280多场次,演出节目6000多个,演出人员达上万人次,观众约60多万人次,为群众刻录演出光盘约5000多张。演出范围覆盖全县200个行政村,极大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受广大农村群众的欢迎。

  “文明车厢、无烟世界”项目 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于2017年4月28日发起的志愿服务项目,现参加人数超过800人。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成立兰州市控烟志愿者出租车服务队,现场“以糖换烟”,首批准备了3000个薄荷糖罐和500斤薄荷糖。目前,以糖换烟正在进行,最终实现无烟出租车厢。

  “小手牵大手、拯救斑马线”项目 自2017年3月实施以来,共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组织主题活动20余场次,志愿者参与人数720余人次,小学生志愿者2100余人次。本项目对兰州市缓解交通拥堵,传播文明交通理念,切实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着重要意义。

  “心心相印580”志愿服务项目 发起于2015年,5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本着“党建联做零距离,资源共享零距离,文明联创零距离,难题破解零距离,公益联办零距离,环境联建零距离,为民服务零距离”7项宗旨,提供“一站式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代办服务、限时办理服务、定向服务、组团服务、帮扶服务”8项服务。

  “周六课堂、凝集你我他”志愿服务项目 发起于2014年,项目通过组织居民学习文化知识、再就业培训、养生保健知识讲解、书画培训及未成年人心理教育,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凝聚力,同时使老中青少都能在“周六课堂”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目前,40余名年轻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00多名未成年人参与到项目中。

  困难家庭儿童艺术教育志愿服务项目 于2016年发起,面向兰州市及周边地区低保户、特困户、残疾家庭、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4-12岁孩子免费开设了“古典吉他班”、“琵琶班”、声乐班、书法班等10个班课程,目前在册86名困境儿童,各专业音乐志愿者老师30名,普通志愿者200余人。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项目 自2012年6月实施以来,共招募赛事志愿者2.3万余人,为来自全世界和全国各地的24万余名跑者提供了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充分展示兰州市志愿服务的良好形象,在全社会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成为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上最靓丽的一道城市风景。

  少数民族语言电影译制志愿服务项目 由甘肃民族语译制中心发起,项目共有工作人员51人。译制电影科教片70部、故事片214部。免费为少数民族地区及高校发放电影光盘4000余张,为夏河县王格尔塘中学捐赠8万余元数字电影放映设备。译制影片《甘南情歌》、《云中的郎木寺》荣获国内国际多个大奖。

  “失独家庭微笑迎曙光”志愿服务项目 于2016年11月启动,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小组上门服务等方式,在增进感情的同时,志愿者可以通过“爱心存折”在“爱心银行”积分兑换“爱心物品”。截至目前,共有49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项目中,获得了2016年度西固区四星级志愿者服务机构荣誉奖牌。

  志愿者

  傅连鸿 兰州大大餐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的傅连鸿,个人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可一次托养200名重度残疾人。在自己的企业安置残疾人20名,辅助性残疾人100名。帮扶榆中县来紫堡方家泉村2户丧失劳动力的残疾人达10年,每年帮扶近万余元。

  高平 兰州市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中心发起人。从1992年开始,先后帮助31名面临失学的儿童重返课堂,并一直资助他们完成学业,累计资助费用50余万元。2005年发起成立“一方公益”,帮助社会上不幸的个人和困难群体,积极开展救灾救助、扶贫救济、助医助残、助孤安老、助学助教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工作,累计捐赠款物200余万元。2017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雷凯 2015届西部计划志愿者,2016年7月参与发起“衣呼百应情暖山区”废旧衣物回收项目,截至2017年5月共回收衣物19万件,为贫困地区捐赠衣物7625件。2016年11月组织开展“英雄联盟公益挑战赛”为3户贫困儿童家庭募集资金4000元。2016年被评为“2015-2016年度全国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2017年荣获“第二届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莫兴邦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参与5·12汶川、玉树、舟曲特大泥石流、岷县漳县地震心理援助工作,发动会员捐赠物资和现金980多万元。开展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公益讲座600多场次,获《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被国际医学家心理学家联合会授予“国际莫尼卡人道主义奖”。

  强汉红 兰州交通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管理员。2014年从事出租车工作以来4年无投诉,无违章,无责任事故,多次捡到乘客的物品及时归还。两天放弃营运时间帮助西安来兰的柳师傅寻找白蛋白药物、背尿毒症患者刘明下楼送医院做透析等。2016年7月获十佳“兰州好人”,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曲波 武警甘肃总队政治部文化工作站干事。入伍20年,工作中爱岗敬业,生活中乐于助人,为重症女孩、退伍老兵、汶川、玉树地震及舟曲、岷县、泥石流捐钱捐物,尽显军人风采。荣获部队嘉奖12次,个人三等功4次,2012年兰州市“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年度人物,2013年感动甘肃“十大陇人骄子”荣誉称号。

  宋振红 兰州公益心志愿者服务联盟志愿者。从2007年开始参加公益活动900余次,帮扶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自闭症儿童15000余人;为地震泥石流灾区募捐物资350余万元;对接爱心企业,为贫困山区修建希望小学,购置课桌椅教学用具120余套。获得兰州市优秀助残志愿者等称号。

  田海兴 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志愿者。1994年1月,为救战友被飞驰的汽车夺去双腿。退伍后,2010年参加了“拯救民勤”活动,2012年,参加了“兰州公益心”志愿组织,并首次把该公益项目引进甘肃省中医院,点燃了康复人群二次生活、就业的信心。

  魏幸菊 土门墩街道西津西路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社区二星级志愿者。投身社区志愿服务2年,累计服务时间300多小时,为500多人免费理发,用“剪刀”传递爱心,用情感关怀抚慰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以及残疾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杨勃 兰州铁路公安处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身患四度肌无力,需长期服用药物维持健康,却用真挚的感情帮教留守儿童陈麻力克,为他建立帮教档案,自费开展爱心奖励等多种形式进行义务帮教,成为了这名留守儿童的“警察家长”。2017年4月荣获“兰州好人”。

  张春青 甘肃善泉城乡社区发展中心志愿者。扎根城市边缘社区,为多民族流动人口提供综合志愿服务。十七年来,累计为750余名妇女进行“汉语基础扫盲教育”课程的辅导,2014年获得“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少数民族流动儿童城市融入与专业示范项目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张兰生 土门墩街道兰通厂社区志愿者。2003年下岗后主动到社区提出参加社区义务性劳动,每天准时准点出现了社区居务大厅、卫生间,社区门前的菜市场义务打扫卫生,一干就是十几年。无论风吹雨淋还是天寒地冻,从未间断过。2013年荣获“兰州好人”。

  张莉 兰州欣雨星儿童心理发展中心理事长。始终为特殊儿童教育事业努力,为500名儿童提供了早期干预教育,有130名儿童经过早期干预融入普通幼儿园、小学。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填补了甘肃省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为自闭症儿童带来了新生的曙光。

  张小军 兰州市红古区君心爱心集结公益组织发起人。从2015年开始先后带领大家关注老人、儿童、贫困家庭、参加政府各种公益活动达80多起,在本辖区发展爱心志愿者近千人。2016年7月被评为“百佳兰州好人”,2016年11月当选“中国好人”候选人。

  朱燚 天籁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他为有学习中国书画意愿的贫困家庭孩子进行免费的启蒙和辅导。他几乎投入全部精力在天籁教授十五名儿童学习书法国画公益教学,等候孩子的家长时常成为他的旁听学生,旁听的家长潜移默化的接受着朱老师的国学宣讲,广而告之,使得受众在无形扩大。

  组织

  “微笑天使”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于2011年6月,主要开展了“为民”、“便民”、“安民”、“助民”、“乐民”五大志愿活动,针对社区服务的重点对象和群众需求,组织志愿者开展扶贫助困、敬老助残、便民服务、科普宣传、消防安全、治安巡逻、环保护绿、医疗保健、普法维权、文体娱乐等志愿活动。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志愿服务队 团队人数共有十人,主要负责讲解接待、社会教育等活动。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单位20个;培养50名中小学和成人志愿者;送流动展进校园,举办专题讲座,走进各中小学开展“清明时节祭先烈,红色故事进校园”、“不一样的六一”、“我的祖国”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

  彩虹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于2014年4月,志愿者人数达到590人。主要组织开展济贫扶困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利用重大节假日开展送文化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纪念日,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以创造优美人居环境。

  甘肃彩虹公益服务中心 2014年4月14日正式注册成立,倡导每一个生命都享有发展的权利、健康的权利、有尊严生活的权利,主要开展的公益服务有儿童教育、儿童保护、青年发展、公益倡导、国际儿童关注、人道救援等项目。2017年被评为兰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荣誉称号。

  甘肃蓝天救援队 是甘肃省注册的第一支民间公益性人道救援队。现有队员56人,志愿者1千余人,全队志愿服务时间27万小时。参与救援行动66次,挽救幸存者7人,处理遇难者遗体249具。参与大型活动保障33次,连续4年为兰州国际马拉松提供现场保障及志愿者培训工作、丝绸之路文博会志愿者培训等。自2013年起为各单位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普及270余场,受益人数67000人次。荣获“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等。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志愿者服务队 2015年成立,共有志愿者100人,主要针对公路建设施工驻地联村联户、扶贫助学、重大灾情捐助等提供帮助。50多所学校的360多名中考、高考成绩优秀且家庭贫困的学生受到了帮助。

  甘肃省中医院志愿服务队 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志愿者890人。服务队长期照顾1户失独身残瘫痪家庭的生活及医疗服务,为3名困难青年患者捐款33000余元;长期开展爱心助残服务,深入社区、家庭义诊62场次5227人次受益;深入两个联村联户村为小学生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学习及生活用品;60余名志愿者长期参加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奔马的士奔马雷锋车队 是兰州奔马雷锋车队公益服务中心的分支机构,现有队员39名,注册志愿者98名。共组织参加社会爱心公益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达109次。志愿服务3182人次,出车1885车次,志愿服务总时长41377小时,募捐爱心款337495.2元,捐助爱心物资价值约30多万元,义务献血1500毫升,甘肃省2015年度优秀志愿者团队,甘肃省2016年度十佳志愿者团队。

  兰州二中青年志愿者协会 成立于2012年,累计注册志愿者人数1000余人,人均服务时数30小时以上,为兰州市中学生志愿者服务工作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协会长期致力于扶贫助困、环境保护、大型节会、爱心支教、关爱孤寡老人、孤儿院等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开展了“光盘行动”、“三爱三节”“文明劝导”等大型志愿者服务活动。在2016年被甘肃省推荐为“全国中学志愿工作示范校”。

  兰州公交集团志愿服务团队 成立于2010年3月,拥有263名志愿者。自成立以来,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对乘客进行困难帮扶、关爱未成年人等,倡导广大市民排队乘车、文明出行,动员广大驾驶员规范行车、遵章守法、文明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兰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 成立于2008年12月,现有志愿者360人(2016年-2017年),使用社区资源和设施,为智力障碍、自闭症、唐氏综合症、脑瘫等特殊群体开展服务。9年来,帮助300名智障人士融入社区,450名家长从中受益。2012年中央财政资金甘肃首批立项单位,2013年9月被民政部评为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披露抽样调查“卓越组织”等多项荣誉。

  兰州交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经历了32年的风雨洗礼,有3800多名志愿者。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自闭症儿童、敬老爱老、文明交通等志愿活动,先后成立了由大学生组成的“文明交通服务队”,“扶残助残服务队”,“119消防服务队”,长期服务的基地有8个。该协会曾荣连续两届获甘肃省杰出志愿服务集体,2015年获得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2015年度甘肃省十佳志愿者团队。

  兰州市公安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青年志愿者623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倡导文明交通、植绿护绿、环境维护、助学帮扶中寻找结合点、突破口,创新载体,拓展范围,打造了兰州志愿者活动“公安”品牌,带动和引导青年志愿者在服务社会实践中,奉献了爱心,传递了正能量,树立了兰州公安的良好形象。

  兰州市红色文化联盟 发起于2014年9月,注册志愿者25人,团队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阵地,坚持五免双岗无假日服务。与多所学校开展未成年人共建活动,开展“四进”宣讲、文化拥军、馆际交流、敬老助残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年开馆300天,义务接待32万多人次,志愿者全年无假日,每人年义务讲解96天以上无补助,获得四项省市及军队荣誉。

  西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馨译”外事志愿服务队 成立于2012年9月,共组织志愿者师生700余人次先后参与了第十九届至二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三、五、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17次省内大型活动的涉外志愿服务工作,承担陪同翻译、会场接待、礼仪引领等工作。在2015年3月被甘肃省志愿指导中心授予“翻译志愿服务队”旗,在2016年获评“甘肃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及“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并于2014年获得首届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