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雷锋在身边 | 三月春意暖人心 雷锋精神传金城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秩序维护员:拾金不昧受赞扬

  近日,兰州新区瑞岭雅苑一位业主来到物业服务中心,对小区秩序维护员杜义江拾金不昧的行为表达了感激之情。

  2月25日17时左右,瑞岭雅苑物业服务中心秩序维护员杜义江正常巡逻时,在小区北门便民推车上发现一个女士皮包,便立即在附近找寻失主,但没有人前来认领。随后,杜义江告知秩序班长及项目点负责人,一同在摄像头下查找包内业主信息。经与同事现场查验,发现包内有银行卡数张,还有钥匙、门禁卡、现金等,但并未发现有业主信息的物品。在小区广播中寻找失主无果后,他便将业主失物封存保管,决定于第二天上交派出所。2月26日上午,一位业主在西门岗亭询问是否看到一个女士皮包,经秩序班长与业主现场核对清点物品完好无缺,失主对杜义江拾金不昧的高尚品格表示感谢。

  高速民警:救助受伤群众得民心 

  近日,远在宁夏的驾驶员马先生专程来兰将一面印有“人民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柳沟河高速公路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手中,以此来表达自己深切的感激之情。

  经了解,2018年7月27日凌晨5时许,马先生运送货物途径辖区甘草店镇附近时,撞到高速公路右侧护栏后冲出路面,侧翻在道路右侧的农田里,造成驾乘两人受伤,车辆、路产、农田受损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柳沟河高速公路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刘晶民迅速到达现场及时救助伤者,并同医护人员前往医院救治,及时联系受伤乘客家属。当了解到家属无法赶到兰州时,为了伤者能及时得到治疗,刘晶民主动替他们支付了近两千元的治疗费,使受伤乘客的伤情得到了及时控制。

  休假特警勇救落水爷孙

  兰州特警收到广西南宁锦旗

  近日,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大队民警霍志刚休假结束回到了单位,一面写着“救命之恩·恩重如山”的锦旗却已经在从千里之外的广西南宁寄往甘肃兰州的路上……

  春节前,民警霍志刚决定去广西南宁陪伴家人过节。2月5日,霍志刚和妻哥周杨在广西南宁西乡塘区的邕江钓鱼,突然听见远处有人在喊叫,霍志刚起身查看时,看到百米开外一个孩子在水中扑腾,正纳闷,看到一老人也跳入江中,二人才反应过来是孩子落水了!老人大声呼救,不会游泳的爷孙二人在水中挣扎。霍志刚和周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孩子落水处跑去。

  孩子看见岸上的人,大喊“叔叔,叔叔,快点救救我!”眼看着老人和孩子在江中起起伏伏,救命声时不时被江水吞没。人命关天,情急之下,不会游泳的霍志刚跳入江中,由周杨拉着其胳膊,几乎将身子全部没入冰冷的江中,将腿尽力伸向落水者。距离还是有些远,老人使劲儿把孙子往岸边推,孩子好不容易才抱住了霍志刚的腿,被拽到了岸边。老人却由于反向推力,往江中又退了几米。此时的老人惊恐万分,拼命地拍打着江面,身体却不断向下沉。霍志刚的体力也消耗了大半,霍志刚用手扒住湿滑水泥地的缝隙,拼尽全力把脚伸向老人,好不容易老人的两根手指捏到了他的鞋尖,却很难用力将其拽上来,正在千钧一发的时候,远处又有一个人听见声音跑过来,跟霍志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老人成功地拉上了岸!

  原来,老人过年转亲戚带孩子去江边玩耍,孙子对江水好奇想到江边玩水,由于堤岸湿滑不慎跌入其中。激动万分的老人几乎跪在霍志刚腿边,从口袋里掏出了身上已经湿漉漉的所有现金,当即表示感谢,霍志刚二人坚决不收,婉言谢绝,将老人及其孙子送到他们家人跟前。回去拿了鱼竿,霍志刚和一家人换了地方。没想到老人及其家属回到他们钓鱼处未果,辗转多次找到了霍志刚岳母家中亲自登门致谢并送来红包,几次三番推脱,老人非常执着,霍志刚说:“李叔,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绝对不能收您的红包!”看到霍志刚态度坚决,老人只好要求留下他的联系电话和地址。

  记者后来采访霍志刚时,这位年轻的小伙子露出了憨厚的笑容,“虽然我也不会游泳,但当时没想那么多,脑子里就一个想法——救人!拼尽全力也要把爷孙两个人救上岸……”当记者电话连线到被救老人李练年时,老人很是激动,几乎哭着为我们再现了当时的危急情况。(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